美联储开启年内加息进程 中国央行如何应对?

蔡越坤2018-03-22 09: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8年美联储首次加息靴子正式落地。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发布FOMC声明称,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维持年内加息3次预期不变,但预计会在2019-20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

FOMC委员会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进调整,未来经济仍会温和扩张,就业情况仍会保持强势,通胀中期有望回升至2%。

3月22日早间,香港金管局追随美联储加息,上调基本利率至2.0%。

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宣布加息后,2017年3月和12月,中国央行两次跟随美联储加息,分别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和5BP。而2017年6月美国加息时,中国则选择了按兵不动。本次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是否会跟随呢?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从国外来看,此次美联储3月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如期加息反映了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市场此前有所预期的加息4次并未真正落地,但从本次加息点阵图来看,加息4次可能性较上次增大很多。从国内来看,基本面企稳,去杠杆持续推进,央行或将提高OMO操作利率。

美元指数方面,决议宣布后,美元指数22日不涨反跌,呈下跌趋势。开盘报89.7094,截止到发稿报89.6582。

海通宏观姜超认为,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整体继续升值,从6.5的水平升值到当前的6.33附近,人民币走势太强而非太弱,所以央行无需为维稳汇率而加息。所以对于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是可跟可不跟的。

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海通宏观称对资金面影响也非常有限。即便中国央行选择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幅度也非常有限,央行官方利率依然远低于市场利率,也就很难对市场利率产生实质性影响。

国内市场资金面方面,央行公开市场继续暂停操作连续净回笼资金。央行3月21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3月21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4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400亿。

不过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根据3月21日中国货币网数据,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多数上行,但利率变动不大。Shibor多数下跌,不过隔夜Shibor转涨。隔夜Shibor涨0.10bp报2.5590%,7天Shibor跌0.3bp报2.8580%。14天Shibor涨0.9bp报3.8360%。

周三(3月21日),继20日大涨后债市今日震荡偏暖,国债期货小幅收红,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国债表现好于国开,10年期国债活跃券下破4.80%关口触及3.7950%,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利率互换多数明显下行。

上周五央行进行3270亿MLF操作,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央行上周五不进行逆回购操作,开展1年期3270亿MLF操作,中标利率3.25%较上次持平。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1895亿1年期MLF到期。

申万宏源点评美联储议息会议时表示,总体来看,调整OMO利率的新加息仍将取代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旧加息,而美联储加息将为央行提供较好的时间窗口,年内新加息空间仍有15-20bp,且为小幅多次的跟随式加息。今年美债和美元的动态组合成为关键,美债收益率超预期上行、美元超预期强势的组合可能是国内利率最大的上行风险所在。

加息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决议公布后,美股小幅收跌,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回吐日内涨幅。道指收跌0.18%,报24682.31点;纳指收跌0.26%,报7345.2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0.18%,报2711.93点。油价强劲上涨限制了美股跌幅。Facebook反弹0.74%,结束两连跌。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在美联储决议公布约半小时后、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开始时升破2.931%,创将近一个月新高,然后又不断回落,目前处于2.881%,低于声明公布前水平。美元指数震荡下行,一度跌破89.90,刷新日低,短暂回到90.00上方后又开始下跌,目前收于89.68。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涨9.6美元,涨幅为0.7%,报1321.5美元/盎司,创一周收盘新高。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并不是十分明显,A股依然按自身规律运行。即便如此,每逢美联储加息,国内资本市场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2017年12月14日美联储加息当日,上证综指跌幅0.32%,前5交易日A股涨幅0.28%,后5日交易日A股跌幅为0.47%;2017年6月15日美联储加息当日,上证综指小幅上涨0.06%,前5交易日A股下跌0.31%,后5交易日上涨0.48%。

就债市而言,“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1)中国OMO利率可能上调也可能不上调,但无论调或不调均不影响债市走牛;(2)存款利率可能上调也可能不上调,上调则会对债市产生短期冲击,但由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远高于可比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因此存款加息不会改变2018年的长期债牛格局。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支持今年上半年央行可能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非对称加息可以成为央行操作的选项之一。从国际政策周期、经济周期以及利差扭曲等方面来看,我国债市仍旧承压。因此,坚持近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将处于3.8%~4%的区间,并有望逐步回升至4%的中枢的判断。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