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颠覆时代的重构路径
工业和信息化部华信研究院院长 刘九如先生

2018-03-22 13:19

尊敬的刘部长、周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和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临近岁末年终,在大家开始总结盘点即将过去一年的收获,筹划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刻,我们今天邀请了在中国制造业领域的各位专家、企业家会聚在这里,共同推动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的召开,我首先代表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近期,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认真需要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光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大家都知道,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纲要发布实施两年多两,推动我国制造业调整转型,正在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进,实现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等互联网加制造的新模式,并且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潮流和趋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业界有众多的创新经验和成果案例,需要分享给借鉴,也有众多新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探讨交流,这就是我们今天联合经济观察报、品质栏目举办此次高峰论坛的初衷。华信研究院是工业部电子工业出版社主办,是重点研究智库之一,目前支持工信部相关司局开展了有关智能制造的课题研究,我们组织出版的制造强国研究从属、智能制造发展路线图以及工业强基战略研究系列、互联网加制造能图书,为业界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

华信研究院愿意与在座各位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整合资源,为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发展,提升自身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