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实业 智胜未来
天工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朱小坤先生

2018-03-22 13:27

尊敬的刘部长、周司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的组委会的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够受到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组委会的邀请,出席本届高峰论坛及颁奖盛典,首先我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以及全体天工人对所有的来宾和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也预祝我们本次盛会能够圆满的成功!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业,从自主创新的探索上讲,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的第一大国,但还处于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的位置,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无疑给我们搞实体经济的打了一剂强心针,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充分认可。

一方面,两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战略,作为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两年多来,充分发挥市体经济的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从政策的层面上,打造了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制造业,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的春天已经来临,把握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机遇,肩负起助力中国强国梦的历史战略,挺起我们制造业的世界脊梁已经正当时。

今天早晨,我刚刚看到江苏苏商有一个微信群,报道马凯副总理这几天专门在我们江苏调研江苏的智能制造,我认为今天的会议应该受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重视,作为我们制造业,尤为感到自信和骄傲。

第一个方面,作为我们国家制造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决策试水阶段的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成为推进了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战略性、全局性、专业性的平台,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积极营造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那么我们实体经济看到了希望与前景,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干劲助力中国制造的强国梦,我们更有激情、有能量。

当前,我们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的步伐,坚定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规模制造向品质制造的转变,挺起中国制造业的脊梁,适应经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的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更要看到我们转型升级的紧迫性,要让技术、人才、科研院所、资金等各类要素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助力我们实体经济的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

一个方面,还要做好切实做好降成本、去产能,摆正与虚拟经济特别是金融资本的关系,打造能满足我们制造业需要的金融链,深化管理的潜能,降低我们生产过程的浪费,要去普通、低端产品的产能,研发生产附加值高、新兴产业,甚至还依赖于进口的一些产品,一切经济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速度再快,也离不开我们这些搞实体经济的支撑。

归根到底,我们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为我们实体制造业指出了方向,用政策为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让坚守实业的我们真正看到实体经济,鞭策我们在制造强国的进程中一往无前。

我们天工国际成立于1981年,从作坊式的技术修配厂发展到今天,已经拥有2家上市公司,12家海外分公司的国际化集团,36年来,全体天工人执着、专注坚守事业,匠心不变。特殊钢成为国内重点、世界前四。

我也没有其他的爱好,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最大的幸福就是让每一个天工人都能够快速的工作,幸福的生活,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并将其做专、做精、做强、做大,也是我个人的追求。做事业真的很累,但是一旦喜欢上,就不会感觉到累。

1987年,天工生产出第一支麻花钻。30年前的专注是我们的坚守,小小的钻头一年出口8000万美金。中国每出口12支钻头当中,就有一支产自于我们天工。国内的四大工具厂,他们都知道,我们的产量远远超过了他们。

第二,天工人只做自己熟悉的产品,只做自己专注的事情,不偏离我们的主业,是我们公司的坚守。我们用了五年的时间,钢钛合金做到了中国民企的第一位。

第三,天工36年代始终把诚信视为生命,创业初期在和美国一家品牌合作的过程中,因为工作失误,导致订单不能按时交货,我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决定空运到美国,按时完成生意。我们始终坚信信誉是达到世界级品牌的基石,这家公司回报我们天工的是35年的长期合作,年产值超过3000万美金。

第四,做企业不仅有世界责任,更要有国家情怀。2016年,天工成功胜诉欧盟双反案件,成为国内特殊钢行列首位,为中国特殊钢行业赢得了荣誉,巩固中国特殊钢行业在世界市场经济的地位,为我们的民族品牌、为我们在市场经济的地位在欧盟打了一个很响的仗。

第五,线上线下全球同步走,我们天工有海外分公司12家,并借着互联网的优势,开设了网上的销售平,真正实现了天下无处不天工。我还要重复一点,我们去年跟欧盟打了一场官司赢了,今年又打了一场官司也赢了,美国的商务部它知道了我们在两个地方打赢了以后,不让我们参加,美国商务部在2018年3月1日正式给我们一个特殊的政策。中国人还是有自己的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充分定义了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当以创新为灵魂,中国制造当以品牌为生命,中国制造当以人才为根本。未来几年,我们天工将结合以下四个方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有特钢世界品牌,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实现了由仿造向创造,由粗放型生产向精益生产转变,为了营造全员创新的分为,我们每年都要拿出上百万元对我们的员工进行专项奖励。014834

第二个是品质为本,没有优良的产品品质,制造强国就立不起来,世界品牌就打不出来。天工人始终坚持产品反映人品的历练,引进国际领先的检测装备,确保产品流转即合格,出厂就是天工自己品牌的象征的理念。

第三是人才,谁拥有了人才,是就拥有了科技新的主动权。我们公司已经已中国钢铁研究总院、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乌克兰国际科学院中国分院合作的基础上,我们还会进行更更深广泛的合作,引进高端专业化的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前林位老师的演讲非常好,讲出了我们制造行业要用工匠精神来做,我非常认可。我们制造行业没有工匠精神,不可能把制造行业做强做大做好。

第四就是智能制造,没有装备的智能化就没有企业发展的持续化,装备的智能化是企业持续发展、品质提升、效率提高、效益增加的保证,天工每年投资数亿元用于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改造和引进,就是为了适应制造向智造的转变。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政策,给我们天工带来了好机遇,天工在现有的海外分公司的基础上,我们还会全面拓展,包括太过、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并将设立国际加工工厂,同时将采取…

在中国制造新的高度,未来我们制造业要坚定打造更多世界一流的中国民族制造业的品牌,第一,一流的产品品质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基石,我们需要用工匠精神去做民族的事业。

第二,对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要积极应对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利器。

第三,制造业的创新是建设制造强国的灵魂所在,创新等于让中国制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第四,我们会专注于制造业细分领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钥匙。

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是…提供了分享、展示、交流的机会,我们电工国际作为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为我们解读最制造业的政策,分享企业家的成功之道,更好的助力企业家的发展,希望通过每一届的每一次峰会,我刚才跟丁总说,这个会最其搞到2025年,我们每年都来参加。

最后,再次祝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即中国制造2017年颁奖盛典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