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引爆黑科技 新华社AR之路

2018-03-22 14:59

新华社客户端在“两会”期间推出了一项新的AR(增强现实技术)新媒体报道,用户通过使用AR功能扫描二代身份证带有国徽和长城图案的一面,便可浏览“政府工作报告”和观看 “委员通道”,这也让用户换了一个新的“姿势”看两会。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新媒体环境下,AR因其强大的现场还原功能,以及独特的传播体验,被国内外媒体相继采用,这也意味着AR为传统的新闻传播业带来微妙的转向。

中国AR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主任史凌波表示:“这一全新的阅读与交互技术可以帮助人们体验更多元的新闻样式。相对传统的文、图、视频内容,AR具有更强的扩展空间表现能力;相对于虚拟现实(VR),AR的硬件要求较低,并以其虚实结合、实时交互的特点,给多样化的信息传播增添了更多可能。”

近年来,AR技术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尤其在2016年Pokemon Go游戏的出现让AR大红大紫,也开启了AR发展的元年。随着AR技术的不断成熟,应用逐渐从游戏消费端转向商业应用,比如零售、汽车、医疗、培训、娱乐等领域。  

IDC数据显示, 2018年全球AR/VR行业消费将达到178亿美元,较2017年的91亿美元,预计增长率达到95%。IDC中国研究经理郑熙认为:“不管是消费端还是商用端, AR/VR市场在2018年都会有新亮点。

新华社客户端是国内首批采用端内原生AR技术报道全国两会的新闻媒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类型的报道是新华社智能化编辑部建设中的一次尝试,未来还将不断优化AR、AI报道的用户体验,进一步将前沿技术和内容创新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更多新鲜尝试。

据了解,新华社客户端5.0版实现了对AR呈现的原生支持,可通过扫描图形和物体,在手机上呈现增强现实报道形态。用户可以在具体场景中进行交互操作,点击获取“隐藏”在实物背后的“新闻彩蛋”。

回顾新闻媒体行业的发展,内容形式一直在不断进行变化。从文本到照片再到视频,都源于观众对更多内容的需求,而新闻报道形式也在借着新技术不断地突破和发展。很显然,新时代的内容将聚焦AR、AI为代表性的技术。

当新闻内容以AR的形式出现时,和传统媒体新闻传播相比,使用AR创意内容的用户体验是完全不同的。AR透过影像处理技术将虚拟3D和现实影像融合,使真实的环境和虚拟世界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对于用户来说,AR技术融入新闻报道时,意味着阅读方式从阅读文本到观看图像,从观看视频,再到与虚拟三维物体互动。并且,AR调动的不仅仅是用户的眼睛,更通过用拇指手势在内容上移动,用实体的动作来与内容互动。

“可以看到,AR将成为未来新闻的一部分,它能在创意和内容表现形式取悦用户,以‘沉浸式、交互性地体验’迎合这种活跃的用户使用环境。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AR这种媒介。”史凌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