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血液制品应执行同一标准

温淑萍2018-03-22 16: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安康,华兰生物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在多位医药界两会代表眼里,安康是老一辈实实在在的企业家。关于安康,也有其他很多标签,赤脚医生、防疫站站长、坐经济舱、住三星宾馆,他低调、简朴的行事风格在亿万富豪圈里,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我们有疫苗、血液制品,多了一个基因工程的重组蛋白。”安康思维敏捷地快速描述了华兰生物目前的业务架构。

而在这次两会上,安康期望的是,有关政策能加大对生物制品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的支持。

因为,当外资逐步处于垄断地位时,国内企业的发展将越加难行。

谁是娘家人

在未创立华兰生物前,安康是一位医生, 华兰生物始创于1992年,是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首家通过血液制品行业的GMP认证。 

到目前,华兰生物拥有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外科用冻干人纤维蛋白胶等以“华兰”为品牌的血液制品。

这些制品的“华兰”商标已成为中国血浆制品行业的著名名牌。近年来,多品种疫苗的陆续上市,使华兰生物成为中国疫苗业的后起之秀,其中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生产能力,为中国和亚洲之首。

而华兰生物在一夜之间令家喻户晓,缘于2009年的甲流,这一年,甲流全球蔓延,华兰生物地处于河南不起眼的三线城市,却仅用三个月时间研制出了全球首个能够用于3岁以上人群接种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

这批疫苗后呗称为世界第一批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自此,华兰生物华丽地走向公众视线。

直到目前,华兰生物拥有二十余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但2017年,华兰生物总营收仅23.7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2.41%。营业利润较上一年同期增长9.25%。

事实上,安老务实的风格中,没有透露的一个近日喜讯是,3月2日,华兰生物申报上市的四价流感疫苗完成了药理毒理、临床和药学等所有的技术审评。按照新药审批流程,待药品审评中心主任签字后即可提交国家药监局行政审批。

按照新药审批流程,待药品审评中心主任签字后即可提交国家药监局行政审批。考虑目前流感高发,预计审批进程会加快。

投资机构测算,四价流感疫苗将有10亿元以上的市场规模。

关于华兰生物的四价疫苗进展,或许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获批上市。目前,我国只有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三种不同型别/亚型的流感。 流感是目前人类面临的一类较为严峻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每年在冬春季周而复始发生。

一些投资机构的人士分析,伴随着四价流感疫苗的上市,华兰生物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或可上升到32.亿元,同比增长能达到16.61%,利润也可超过11.亿元。

结构人士称,华兰生物是血制品企业中产品线最为丰富的龙头之一,3年内新开浆站达到9个,采浆量增长的可持续性强,目前已在组建血制品销售队伍;同时在单抗和疫苗领域布局多品种打造长期业绩发展基石,所以未来预期还不错。

如果与医药界其他企业相比,华兰生物该有更美好的营收业绩才对。但在进口白蛋白市场,乃至疫苗市场,以外资药企占据为主的背景下,类似于华兰生物的国内血液制品企业只能低调潜伏。

安康呼吁,应该“国人用国苗”,很多国内消费者热衷国外疫苗,是因为中国疫苗生产商的宣传力度和政府公关能力不如国外垄断医疗巨头。前些日子,法国巴斯德生产的五联疫苗短缺是因为有8批产品不合格,而非真的短缺。这样的信息为何不透明?

安康希望监管部门支持国内疫苗生产商。

安康称,他所处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往往在企业的发展中,不知道归谁来管,工信部、发改委、药监局、卫计委?好像每个部门都管了他一部分,但是真正没有一个统一的发展的支持娘家。

尤其在产业发展已经非常悬殊的背景中,不知道该如何寻找鼓励和希望。

市场份额

近些年来,在血液制品方面,中国血液制品市场经过不断努力,确确实实实现了倍增计划,但是血液制品中主要产品,现在目前被大的国际市场进行垄断,占了60%的供应量。

安康认为,世卫组织提倡的是血液制品自给自足,但是国际上占了中国市场60%的份额,将来一旦有什么问题,谁来承担?

安康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像国外的管理部门一样,如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对进口血液制品产品进行占比管控。

据了解,人血白蛋白问世以来,血液制品在战争创伤救治与急救医学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人们称为“救命药”。1984年至今,国家从血源的安去角度考虑仅允许血液制品中的人血白蛋白的进口。受我国单采血浆站改制等政策影响,自2007年起国内原料血浆供应大幅减少,人血白蛋白供应不足,进口人血白蛋白的比例逐步提升,至2017年达到总供应量的近60%。

安康认为,大量以国外原料血浆制备的人血白蛋白充斥我国市场,大大增加了由于血源差异引起的安全隐患,也违背了国家允许进口人血白蛋白的初衷。

此外,血液制品作为国家战略物资,一旦发生战争或灾难破坏,都必须保障无条件供给,保证调配充足。各国都制定有本国血液制品自给自足的产业保护政策。我国1984年至今国家从血源的安全角度考虑,仅允许血液制品中人血白蛋白的进口。2007年血液制品最为紧缺时,人血白蛋白最高零售限价多次上调,加上“进口人血白蛋白最高零售限价高于国产5%”的政策鼓励,欧美人血白蛋白开始大举进入我国市场,占比不断攀升,2013年超过50%,2017年占比达60%。目前我国进口人血白蛋白主要产自csl公司 等4家欧美寡头。

据了解,因欧美寡头其他血液制品不能出口我国,血液制品中的其他产品如静丙,国外价格数倍于国内价格,而人血白蛋白的价格却低于国内价格,对我国血液制品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我国血液制品额中近70%为白蛋白)。

其他血液制品企业人士也认为,若继续发展下去,本土血液制品产业可能被欧美血液制品寡头廉价收购,最终可能形成我国血液制品供给被欧美全盘掌控的被动局面。且欧美进口白蛋白血浆采集要求和血浆检疫期标准,均不能达到我国标准要求。

安康认为,立足国内血液制品自给自足和血液安全角度考虑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制定人血白蛋白进口比例或数量,以“保证原料血浆和制品安全。

同时,以维护公平竞技,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原则,对国产和进口血液制品执行同一标准,取消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海外厂家人血白蛋白的进口资格。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保护民族产业,加强国家战备物资的储能和蓄能。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