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或受困加息预期 基金担忧风险,券商继续乐观

徐唯佳2018-03-22 18: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唯佳 3月22日,受美联储实质性加息及国内加息预期影响,A股市场银行板块再度承压,银行指数下跌0.76%。2月7日至今短短1个半月时间,银行指数累积跌幅已超过10%。

全年或有加息预期

“预计短期内人民银行跟随美国脚步加息的可能性并不高。”3月22日早间,得莱投资研究总监马金树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经济和美国经济趋势并不同步,我们没有必要在短期内加息,更多可以从财政政策方面入手调控经济。”

央行今日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BP至2.55%。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存款基准利率加息是可能的,受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持续维持在4%以上影响,国内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形成了堰塞湖,即存款利率远低于货币市场利率,存贷款利率特别是存款利率存在滞后调整的必要。”

年初一波银行股上涨更多源于大蓝筹估值修复行情,银行整体板块并未有实质性利好消息,而2月至今的下跌已经基本吞噬掉此前涨幅。记者采访中,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如果全年笼罩在加息预期阴影中,那么银行板块的行情并不乐观。

券商继续看好

但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2月以来券商研报发现,大部分券商仍然对银行股全年表现表示乐观。

其中包括平安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多家知名券商机构看好银行板块调整后的反弹行情。其中,中信证券明确表示:回调即是配置良机,银行股的业绩确定性增长在波动中更显价值,板块估值提升空间巨大。民生证券、华融证券等多家券商更是坚定看好板块的中长期行情,其中民生证券表示:银行股长期慢牛行情仍未结束。

“如果加息预期存在,我们判断存款客户基础稳固和对同业负债依赖度较低的银行在加息时仍占优。”国内一家追踪银行指数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四大行、招行以及宁波银行等活期存款本身占比较高的银行客户基础稳固,粘性较强,其活期存款占比下降幅度也处于较低水平,成本优势会比较明显。

银河证券初步统计,目前市场上追踪银行指数的基金共11只,包含两只ETF基金、七只分级基金,一只联接基金和一只场外普通基金,上述产品今年累计涨幅从1%到3%不等,在所有基金产品中位列中位数水平,如果考虑每年银行股不菲的分红比例或可达到2%至4%水平,银行股作为全市场最安全品种的收益仍然具有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