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亏损、执行官离职 恒天然能否拯救自己

温淑萍2018-03-23 1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就在刚刚曝出任职7年的首席执行官将辞任时,恒天然再度曝出2018财年中期财报大幅亏损。

3月21日晚间,恒天然发布2018财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1月31日,恒天然税后亏损高达人民币15.83亿元,盈利下滑36%。

恒天然的中期财报中,其中一项是对于贝因美的投资价值减少了4.05亿纽币,约合人民币18.39亿元。

恒天然人士回应称,目前评估下来,恒天然对于贝因美的这项投资,资产价值减值了405million。

而就在中期财报发布的前一天,执掌恒天然长达七年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施牧徳于2018年晚些时候离开现职。

虽然恒天然对于现任首席执行官施牧徳的离开给出了情绪上的些许缓冲,但业界人士们依然猜测,施牧徳的离任或许与在任期间主导对贝因美的投资有关。

恒天然方面称,2017年,集团董事会与施牧徳已经正式开始关于继任计划的讨论,并于2017年11月开始启动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继任者,现已有最终候选人名单。董事会决定于2018年4月公布最终人选。

历经奶农倒逼、收购停滞、持续亏损,恒天然如何自救?

2018年1月份,恒天然欲全资收购贝因美的事件在乳业圈传开,随后,此次收购事件被称为“恶意收购”,直到目前再无新进展。

在1月份,有消息指出,由于不满恒天然未能就对贝因美的投资给出足够多的信息,恒天然的奶农股东们对此表示失望,并威胁要停止向恒天然供奶。

同在1月份,贝因美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亏报告,称亏损额预计扩大至8亿元到10亿元。

而恒天然对于贝因美的控股始于2015年,职任执行官的施牧德主导。2015年,恒天然出资7.54亿纽币收购贝因美18.8%的股份,成为其二股东。

据有关消息显示,在恒天然发布财报时的业绩说明会上,施牧德表示,控股贝因美,在战略决策上是一项正确之举,恒天然会继续与贝因美的创始人谢宏和大股东合作,呼吁进行紧急的业务转型。

而就在恒天然发布财报两天前,曾离开管理一线的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宣布复出,担任集团CEO。

回头再看恒天然的亏损,资本界乃至乳业界其中一个共同的认识是,其投资贝因美确实受到了拖累,是其亏损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资本界——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是中国市场开辟不利。乳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是受整个乳业形势影响。

高级乳业研究员宋亮认为,从市长终端来看,恒天然的业绩还算不错。但近两年,世界范围内的整个乳业形势不是非常好,欧洲放开市场配额以后,乳品的供应量大幅增加,那么给国际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波及到了恒天然和新西兰,所以它的整个业绩下滑,最主要的是投资失败,和赶上一个不太好的年景。

沈萌认为,此前,恒天然在三鹿身上栽过的跟头,换了一个名义在贝因美身上栽了第二次,这说明管理层没有更好的对中国这一最大目标市场的战略,选择合作伙伴一直处于被动。而恒天然对于贝因美的投资不会因为谢宏的复出而发生变化,反而有可能刺激双方的矛盾。因为谢宏虽然在贝因美上市后就离开管理一线,但仍是实际控制人。

那么,眼下来看,恒天然几乎是身处泥潭,如何自救?换任执行官可以改变局面吗?

宋亮认为,目前看,贝因美的投资还要继续下去,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恒天然的一些做法还算不错,与盒马鲜生合作,对未来发展会有帮助,部分产品在中国市场卖的也还不错,比如奶酪黄油。在中国这么多年磕磕绊绊,但是也赚到了钱,当然也有投资失败。

宋亮觉得,不管怎么说,恒天然在中国市场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算是深耕中国。未来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更加对他们有利,下一届执行官可能会赶上一个非常好的光景。

据乳业界人士透露,现任执行官施牧德时荷兰人,是做投资的,具有很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投资思想。所以,或许并没有真正的务实去做一些市场的事情,而是更多的焦点放到投资上。那么这次投资贝因美的确实是一个比较失败的标的。

宋亮认为,眼下也恒天然无论从投资还是亏损分析失败的原因,其实大家都很清楚,用投资的方式去做贝因美的决策,或许很难避免不出现纰漏。而恒天然收购贝因美本意是好的,希望通过与贝因美合作来进一步加深中国市场的开拓。

而恒天然与贝因美的关系,宋亮认为,纠葛还会继续;沈萌认为仍然崎岖。

宋亮认为,毕竟这么庞大的一个投资,短短三四年时间,出现巨亏,那么,肯定会有很大问题。所以恒天然角度来讲肯定不会善罢甘休,还会继续采取一些有利于他们自己的措施。

沈萌认为,贝因美近年来的问题不能说和谢宏完全没责任,而他的此次复出更是说明其不愿轻易向自己的错误低头,还要继续顶住来自包括恒天然在内的股东的压力继续下去,未来可能对贝因美还是道路崎岖。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