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CEO表态中美贸易战:“对所有人都不是好事”

李紫宸2018-03-23 18:4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就中美之间刚刚发生的这场贸易战及其可能会对全球铁矿石贸易带来的影响,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时华泽向经济观察网发表了自己的态度和看法。

时华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首先我想说的是,贸易战对所有人都不是好事,没有什么好的结果。如果发生贸易战争,如果美国对中国钢铁加征出口关税肯定会增加钢铁的生产成本,它最终会影响到钢铁的需求。如果影响钢铁的需求,也会影响到铁矿石的需求同时会对价格带来影响。“时华泽说。

但他同时认为,这方面的影响又是有限的。“我担心的是这样的贸易战对国际贸易发展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我相信,中国、巴西等很多国家是依赖国际贸易的国际贸易如果受到影响对一国经济的影响就会很大。我们始终觉得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表面看是对部分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但其实这对于世界贸易整体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时华泽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铁矿石是贸易额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大宗商品,淡水河谷则是全球体量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2017年,这家公司生产了创纪录的 3.665 亿吨铁矿石产品,中国是其最大的出口国。除此之外,这家资源公司还从事铜、镍、煤炭、黄金等矿产资源的开采与销售。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基于“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高额关税、对中资投资美国设限并在世贸组织采取针对中国的行动等。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对约6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等,他称这些做法将会使美国更加强大和富有。在当天上午的相关电话吹风会中,美国官员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未来15天公布商品清单,涵盖1300种产品,金额约500亿美元,同时美国财政部也将在60天内拿出对中资投资美国科技领域设限的方案。

与此同时,根据彭博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了对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的钢铁和铝关税豁免。在此之前的3月8日,特朗普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关税,关税措施将于3月23日正式生效。

北京时间2018年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