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首席经济学家们这样说

郑一真2018-03-23 22:0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份针对中国贸易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对500——600亿美元的中国特定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涉及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和机械设备等行业。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予以反击。中国商务部宣布对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瞬间升级,贸易战一触即发。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中美之间本轮贸易摩擦究竟会对两国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对两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又该如何评判?

摩根史丹利:调低美股今年预期收益

梳理美国今年以来的贸易保护举措,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先后宣布对solar cells and modules征收30%的关税,对washing machine征收20%的关税,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铝材征收10%的关税。摩根士丹利预计,对上述产品增收关税只会影响美国1.7%的进口商品。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此举将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预计,预计中国的出口增长将被拖累0.7到0.9个百分点,继而拖累GDP增速0.12-0.14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预计,中美之间的政策博弈有三种可能性。一是中美双方达成协议,同意在合理的周期内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1000亿元(相当于美国进口额的4%和中国出口额的4%);对中国高技术产品(计算机、医学设备、半导体、电信设备等)征收20%的关税,涉及产品规模500亿元,中方随之限制对美国农产品和交通设备的进口;更为激进的是,美国对中国制造业产品普遍征收20%的关税,中方也以同样的力度予以反击。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预测,可能会拖累中美两国的GDP增速减少1个百分点,波及全球2/3的贸易。

对美元及美股,摩根士丹利认为,贸易摩擦中长期来看将带来弱美元、强欧元和日元的格局。美股今年的波动则会加剧,摩根士丹利同时调低今年美股的预期收益。亚太股市而言,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将使股市的估值向下调整。

瑞银证券:估算拖累GDP增速0.1个百分点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挺认为,第一轮摩擦对宏观影响有限,但GDP和非金融A股盈利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据瑞银证券估算,假设关税完全转嫁给消费者且出口价格弹性为-1(即商品涨价25%将使需求下降25%),2018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被拖累0.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出口减少带来的国内供给增加也会对产品价格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压低企业利润率。基于自上而下的盈利预测模型,瑞银证券估算这些因素(经济增长放缓+利润率下滑)对今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长约有0.6-1.6个百分点的拖累。

对于MSCI中国指数,考虑到权重较大的互联网和金融行业与贸易摩擦并不直接相关,整体影响可能更为有限。

高挺认为,如果后续中美贸易谈判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可能会出台更多的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可能会把放宽服务业准入,并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作为谈判条件。如果中国采取反击措施,可能会针对农产品、航空和汽车等有较大政治影响力的行业,或限制美国在华直接投资。中国不太可能动用人民币汇率或使用抛售美债等方式回应贸易摩擦。

分行业来看,高挺表示,此次可能受到影响的行业(机械设备、汽车、家用电器、电子和计算机)2016年的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占到全部A股的15%和10%。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此轮关税征收对A股总体盈利的并影响不大。尽管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宏观经济和全部A股基本面的影响有限,但在叠加盈利增速见顶、股市估值已明显扩张等背景下,短期内市场情绪或将受到负面影响。

工银国际: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增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从结构上看,美国“贸易战大棒”将优先打击两类目标。一是施压与美国过剩产能严重冲突的领域,包括贱金属、服装皮革、化工产品、机电设备等行业,以改善美国制造业就业。二是以知识产权问题为理由,对中国战略新兴产业进行精确打击,将覆盖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品等领域,以维护美国制造业的尖端优势。因此,需要对行业风险进行针对性的防范。

本轮贸易战将与中美货币政策形成共振,需要高度警惕次生风险。在贸易战冲击下,美股中长期表现值得忧虑,而中国货币政策亦难以实际收紧。因此,人民币与美元的角力加剧,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走势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