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明年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穆迪:境外资金将会加大配置

蔡越坤2018-03-24 20: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伴随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也越来越受到海外投资者的关注。

继2017年债券通开通后,中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影响力进一步加大。3月23日,彭博宣布将逐步把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彭博发布声明中称,除全球综合指数外,人民币计价债券还将被纳入全球国债指数和新兴市场本地货币政府债券指数。按现有计划,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从2019年4月开始纳入这些指数,具体实施将分20个月逐步完成。

目前,海外债券市场较主流的债券指数有三个,除了彭博巴克莱指数,还有摩根大通(JP Morgan)对新兴市场的债券指数和花旗(Citigroup)的债券指数。

彭博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意义重大。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首先,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后,被动的境外投资资金会按指数的变化加大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配置;其次,这也表明是境外投资者对国内债券市场化程度更加认可,可以与全球的债券市场相比较,从而进行资产配置。”

根据截至2018年1月31日的统计数据,将有386支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在该指数53.73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占比为5.49%。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这一指数内继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之后的第四大货币债券。

关于彭博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可能考虑的角度,钟汶权对经济观察网独家表示:“(1)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在中国市场比较活跃,流动性比较高;(2)在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收益率也相对较高。在全球来讲,发达国家很少有这么高的收益率;(3)目前中国信用评级也相对较高,风险也相对较低。在风险较低的国家里,债券的收益率是最高的,也是吸引境外投资者兴趣的原因。”

2017年国债收益率也是节节攀升,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017年11月14日一度突破4%,为2014年10月10日以来首次达到4%。2018年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相比2017年下降。但是截至2018年3月23日,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仍然有3.7%。

2018年3月23日,惠誉评级确认中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惠誉表示,中国的主权评级受到外部融资实力强劲、良好的稳定增长及低通胀支持。过去一年,增长势头加强,政府得以通过更加严格的监管和放缓信贷增长措施来应对金融风险。

随着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中国债券市场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2017年7月2日,央行与香港监管局联合公告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上线(简称“债券通”),其中,“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

钟汶权对经济观察网称,彭博将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可以反映了以上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市场的投资活动和兴趣。而且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定价交易等市场化操作较高,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能够满足指数对资产需要市场化交易和定价的要求。

关于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市投资会考虑因素,钟汶权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短期主要看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比如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境外投资者购买需求就变大。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价格走势相对稳定,甚至稍微反弹,境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兴趣肯定存在;长期来看,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长期的兴趣,还是建立在中国债券市场容量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力。此外,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在做资产配置时也会加入人民币债券。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