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规划投资1740亿元产能超260万辆 宝能汽车目标超越大众、比亚迪?

郭有信2018-03-25 2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贾天钰 在去年底宣布收购观致汽车之后,宝能集团正在用一个堪称是“闪电般”的速度在全国进行汽车板块的布局。3月23日,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出现在西安,宝能在西咸新区建立了一个新的生产基地。西安市披露的文件显示,项目总投资400亿元,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千亿元。

这个巨额的投资中还包括了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在姚振华现场的讲话中,这个研究院的被定位为“宝能汽车北方研发总部”。该研究院今后将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围绕新能源整车、汽车零部件、智能网联技术、轻量化技术等方向。宝能汽车在上海还设立了一个研究院,目前正处于人才招聘之中,官方未披露投资的具体数额。

随着西安项目敲定,在半年时间左右,宝能在汽车板块已经规划了超过接近两千亿元的投资。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记者统计,宝能此前分别在杭州、昆明、广州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三地的规划投资金额分别为400亿元、140亿元、300亿元,而在收购观致之后,其还承诺了五年投入500亿元研发费用(每年100亿元,连续5年),再加上收购观致约65亿元的支出,宝能投资了1800亿元巨资,尽管部分资金还处于规划中,需要分批兑现,但这样的庞大的投资计划,还是足以让外界震惊。

另一方面,随着投资的进入,宝能在全国构建起了一个同样巨大的产能分布。在杭州、昆明、广州,其目前规划的年产能分别是100万辆、30万辆、50万辆,而在西安第一期产能为50万辆,未来产能可能会接近100万辆。另外,观致汽车本身在常熟还有30万辆的产能规划。如此计算下来,宝能目前的规划产能已经接近260万辆,如果其西安基地进行二期建,将至少接近300万辆。保守以260万辆的产能来计算,这已经超过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9%——2017年中国汽车产量为2901.54万辆,销量2887.89万辆。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宝能所建立的新生产基地基本上为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剔除常熟30万辆的燃油车产能之后,宝能的净新能源汽车生产规划能力为230万辆。2017年,新能源车销量高达77.7万辆。而在2017年4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了“预计2025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的预期和目标,这意味着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的目标为700万辆。而据此可以推算,姚振华的目标,仅仅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就至少占据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32.8%的市场份额。

从中国目前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大众是中国最高市场占有率的单一品牌,去年市场份额超过10%,而整个德系车的市场份额为19.62%。大众的高层此前在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希望大众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取得与燃油车相似的地位。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比亚迪,2017年其超过10万辆的销量为其赢得了20.4%的市场率。而作为一个后来者,宝能的目标直接设定为在中国超越大众和比亚迪可谓“初生牛犊不畏虎”。

至于对观致燃油车的规划,宝能目前并没有清晰的表明态度和目标,但预计其既然投入高达500亿元的研发资金,会设定一个与之相匹配的目标。

抛开中国新能源汽车能否在2025年实现700万辆的销售目标,姚振华对未来近乎三分之一的市占率有着如此高的要求,似乎也是有信心的——除了宝能雄厚的资金实力,宝能集团内的其他版块,也将成为其汽车发展的助推器。

从母公司宝能集团本身来看,其已开展了汽车配件、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配套服务等业务。其控股或投资的主要上市公司,多年前已开展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等业务。另外,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与汽车具有高度相关性。在去年底收购观致之后,依靠集团内部汽车运营公司,宝能随即为观致送上了30000辆汽车的大订单。

当然,要完成这个目标,宝能似乎还有更多的布局。从去年开始,就有传闻称宝能还计划入股或收购包括宝沃汽车、昌河铃木等两家汽车企业。当然,新能源汽车目标发展仍处于初期,在2020年起,新能源汽车将告别补贴,而在2019年合资品牌也将开始逐步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宝能汽车能否如愿,尚不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