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次重组却再度面临暂停上市 *ST华泽还有58个跌停板要走?

邹晨辉2018-03-26 12:2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晨辉 自2016年2月29日*ST华泽(000693.SZ)走完该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后,这家卷入各种“扑朔迷离”事件中的公司便一直处在停牌当中,股价停留在12.5元。

2018年3月21日,时隔两年多,*ST华泽宣布复牌。复牌当日,*ST华泽被封死跌停。随后的22日和23日,该股均无悬念开盘被封死在跌停板,截至3月23日收盘,其股价报收10.73元。

这对于6万余名“被套”的股民来说颇为煎熬,过去两年翘首以待它的复牌,但最终没有等来任何利好消息。

在*ST华泽复牌当日,一位投资者在股吧称,“里面还套8万,两年了,我都快忘记,最多时买了二十多万。”

今年2月,华商、大成、鹏华、银华四家基金公司相继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进行估值调整,其中华商、鹏华对该股调整后的估值价格最低,为0.55元,相当于61个跌停。

“重组魔术”

查阅Wind数据不难发现,如今连续跌停的*ST华泽即为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此前股票简称为“华泽钴镍”。

更早之前,华泽钴镍前身为*ST聚友(聚友网络),该公司为主营业务从事互联网行业中信息传播服务,后伴随互联网2002年至2003年期间的泡沫跌入低谷,因在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亏损,于2007年宣布暂停上市停牌,随后一直在寻找重组方力求恢复上市。

2012年,*ST聚友确定重组方为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有色金属公司,于2014年1月恢复上市,更名为华泽钴镍。

之后,该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低镍镍铁、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有色产品的经营贸易。低镍镍铁主要供应各大钢厂、不锈钢、高镍合金、合金钢等行业;硫酸镍主要供应电镀工业、镍镉电池以及三元材料等行业。

Wind数据显示,2014年恢复上市后,该股最大涨幅一度近98%,这几乎让此前所有因2004年至2006年公司业绩低迷而被套牢的资金顺利解套。

好景不长,进入2015年后,其股价一直低迷不振。

2015年10月29日,华泽钴镍发布2015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完成营业收入89.81亿元,同比增长21.43%;完成扣非后净利润9569万元,同比下降25.66%。

信达证券的一篇研报认为,华泽钴镍业绩低于此前预期,国际镍价、钴价下滑成为公司利润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2015年年报显示,此前三季度还盈利9569万元的华泽钴镍突然全年亏损1.55亿元。此后该公司股价便一蹶不振。2016年其财报显示全年亏损4.04亿。

3月2日公布的2017业绩预报显示,预计该公司全年亏损14亿元至19亿元。

从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暂停上市,到如今10余年,这家公司又将重蹈覆辙暂停上市。

经济观察报记者3月23日致电*ST华泽,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上述公司的变更情况基本属实,但目前公司大部分人员均在都在陕西西安办公,最好向他们核实。记者随后致电该公司陕西办公的电话,但未能接通。

财务巨亏疑云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在*ST华泽业绩接连亏损背后,除了上述信达证券的研报分析中所阐述部分因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该公司内部治理问题。

*ST华泽在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报中的说法是,由于公司应收预付账款长期挂账,清收效果甚微,坏账风险加剧,可回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按照会计政策坏账准备计提办法,采取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以及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本次应收预付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对本期业绩影响重大。

*ST华泽进一步称,由于关联方占用资金数额巨大,长期挂账,占比过重,长期拖欠,严重影响公司资产质量,同时加大公司经营风险。

根据此前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信息,*ST华泽关联方截止2015年6月30日占用公司金额13.29亿元(公司2015年报表记载14.8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华泽该关联方指向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同时为*ST华泽的实际控制方。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接连问到,公司是否提起司法经侦介入调查?大股东占款资金流向?公司专项业绩补偿审计目前如何?公司是否能提请冻结大股东股权投票权?

前述*ST华泽关联方占用公司巨额资金,并未及时进行信披。

本报记者曾报道今年1月31日,因信披违规,*ST华泽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证监会调查,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未在相关年报中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的关联交易情况。

证监会查明,在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2015年半年报华泽钴镍存在虚假记载等四项违法事实,*ST华泽因此被责令改正并被处60万元罚款。

此外,*ST华泽相关高管人员也未能避免被处罚。今年1月30日,证监会披露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ST华泽)、时任董事长王涛等18名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王涛等给予警告,并各处3万至90万元不等罚款。

或受此影响,今年2月2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2月1日起,对本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股票进一步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0.55元/股。

前后测算,这意味着在3月23日再次跌停之后,*ST华泽股票调整后的估值价格相当于今日股价58个跌停后的价格。

鹏华公告自2月2日起,亦把旗下基金持有的*ST华泽的估值下调至0.55元/股。

民族证券分析师黄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相较于之前连续跌停公司的股票,*ST华泽涉及到更严重的财务以及公司内部治理问题,此后被撬开跌停板的几率较小。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对经济观察报称,对于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此时最好不要跟风像炒作 ST保千里(600074.SZ)、乐视网(300104.SZ)一样,参与此类公司股价的炒作,需要理性投资。

对于损失的投资者该怎么办?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臧小丽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对于持有*ST华泽的65669个股东账户的投资者而言,在2014年4月25日到2015年11月23日之间买入该股,并在2015年11月23日后继续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维权提起索赔。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