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年报业绩稳中有升 战投各板块价值释放

胡中彬2018-03-28 11: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一份波澜不惊的年报,关键财务数据依然输出稳定,营业收入3162.63亿,同比上涨3%;归母净利润50.48亿,同比上涨4%。作为一家创立超过30年、体量巨大、业务覆盖行业众多的典型公司,联想控股给出的数据,也和诸多国际知名蓝筹股非常类似,业绩持续推进,利润稳中有升。

以资产包的角度看联想控股,明显可以感受到通过投资组合的不断优化,资产包整体上保持了资金效率。而业绩稳定持续之下,具体投资板块展现出的新动态、新趋势,则成为判断联想控股未来动向的最佳视角。

存量价值陆续释放

2017年,外界对联想控股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存量企业的价值开始陆续释放。战略投资领域,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板块,相关资本动作一直有所表现。

农业与食品板块,佳沃集团通过并购获得上市平台佳沃股份,在置入国星股份的海鲜业务后,佳沃股份也实现了主营业务实体化。相信未来,佳沃股份会将通过并购整合建立垂直行业领导地位作为其目标。同样是佳沃集团旗下的丰联集团,整体资产则被置入上市公司老白干,2017年净利润增长超过800%。金融服务板块,拆分后的拉卡拉支付已经提交创业板IPO申请。财务投资领域,君联资本2017年就已经有8家被投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联想之星63家被投企业完成下一轮融资、弘毅投资完成地产基金募集。

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对外透露,“在上市满三年之后,联想控股是可以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相信在2018—2020年,会是联想控股上市以后价值得到比较显性的市场认可的时间点。”考虑到联想控股在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的综合布局,联想控股直接、间接投资企业已经超过700家,存量价值市场将对联想控股未来的业绩形成有效支撑。

熟地结果 金融成柱

从业绩表现上看,2017年先期进入存量价值释放的板块不仅是联想控股战略聚焦的重点,也是其已深耕多年的熟地。

像今年利润贡献同比增长231%的佳沃集团,事实上已经在联想控股旗下完成了5-7年的企业成长周期,其财务数据过去三年更是经历了营收快速成长、净利润从扭亏为盈到盈利持续放大的过程。目前,佳沃集团重点打造的水果和高端蛋白两大生鲜供应链品牌和渠道均呈现持续优化的趋势,企业在产业链上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

同样有望产生新上市企业的金融服务板块,包括正奇金融、拉卡拉支付也都是布局有日。2017年,金融服务板块已经成长为战略投资领域利润贡献最大的板块,在贡献16.46亿净利润之外,投资控股卢森堡国际银行的相关审批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能审批通过,2016年总资产231亿欧元、税后利润1.1亿欧元的卢森堡国际银行并入后,联想控股金融服务板块的业务体量将实现跨越,不仅将成为IT板块之外联想控股新的支柱资产,公司整体财务的稳健也将更有保障。

存量企业价值释放背后,我们也看到在战略投资布局上联想控股已经形成一套以我为主、踏实走稳、着眼长线、资本赋能的成熟打法,存量企业价值的显性化,已让外界感受到联想控股不仅能管好资产,更能用好资本。

“双轮驱动”下的“强协同”

实现存量企业价值释放之外,2017年联想控股尤其战略投资领域在布局增量上一个明显的趋势是,除了在既有产业链上持续整合并购,也进入到了一些新的产业领域。具体的进入过程,也和联想控股之前的投资动作有所不同,均是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合作进入,用联想控股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采用了“双轮驱动”的“强协同”模式。

从实际操作上看,2017年6月,联想控股认购首批首家央企混改企业东航物流25%股权,交易完成后联想控股直接持股20.1%,君联资本持股4.9%。2017年7月,联想控股认购全国领先的中高端直营连锁幼儿园集团三育教育51%股权,弘毅投资共同参与投资29%股权。从财报显示的数据看,三育教育虽然刚刚并表,就已经有净利上的贡献,而东航物流2017年的业绩表现更是优益,2017年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75.3%。

这一系列的动作看到,“双轮驱动”下的“强协同”,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在初始阶段共同投资,优势结合,放大投资体量,力求快速促进被投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价值增长。这样的动作集中发生在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则可以看出在此板块,联想控股正在通过进一步丰富投资组合,带动投资效能上的提升。不过,财务数据显示,虽然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去年收入增长了32%,亏损明显收窄,但仍未实现扭亏,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布局也才刚刚起步,对于联想控股来说,要将这一板块打造成业绩的强劲引擎,仍需时日和投入。

守长线  用长钱

长期以来,联想控股这样稳中有升的业绩并不受投资者追捧,但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策层面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背景下,近期业绩稳健又开始成为投资者的新审美标准,2017年A股市场上上证50成分股的集体上涨也让外界看到,大蓝筹也会起舞,市场开始给稳健更高的估值。

同样,经营理念上每经历经济周期转换,永续成长都会成为中国商业领域探讨的热点,《基业长青》、《阿米巴经营》的西方管理学著作更被时常提及。但就更为实际的角度,或许创立30余年的联想控股更有资格回答如何保持企业前行的问题。能够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为企业装配供给动能,核心还在于联想控股始终都能够按照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去匹配组合,朱立南也一直强调,“投资,就应该是价值投资,联想控股不会做短期投机行为,也同样不适合只着眼于短期炒作的投资者。”

联想控股的价值投资,当然有联想控股的特色。从投资组合的角度,管理层一直在搭配行业周期上的长短、资产的轻重、概念上的传统和创新。从联想控股上市以来的财务数据也可以看到,虽然不同板块的贡献时有转换,但整体业绩却得以保障,资产运营已经具有较强的抗风险特质,能够穿越不同经济周期,始终保持前行。

守长线,只有变才能守得住;用长钱,不大起大落才做得长。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