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邦谈腾讯、阿里A股上市:要考虑CDR交易成本

郑一真2018-03-29 10: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CDR的论证与推出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在3月28日的第七届CFA中国投资峰会上,前香港证监会主席、前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CDR的制度设计还未公布,“我能想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老百姓对CDR的需求是什么样的,以及如果有需求,它的交易成本又会怎么样。”

梁定邦举例,“比如阿里巴巴和京东在美国上市,美国的交易成本比较低,因为美国没有印花税,买卖本身的差价非常小。A股交易所是集中竞价,有很多的标准性的东西,会把交易成本加大一点。如果阿里巴巴在A股发CDR,那它的流动量和美国相比会不会一样?而且这两个市场以后如何交叉,比如说阿里巴巴将来作香港第二上市,它回来A股做CDR,那这三个市场如何做互动?美国是阿里巴巴最大的市场,一天是30亿美元的交易量,腾讯在香港的交易量都不够这么多,发CDR它是要拿一部分股份在国内交易,谁拿都不太清楚。”

“比如腾讯,有多一个市场来做交易无可厚非。但是现在也没法知道A股和H股的价格会不会不一样,如果不一样也有一些套利的情况。但是套利能不能做得好,因为是两边的那个交易成本不一样。机构投资者在香港买腾讯不要交税,在A股要交税,这些可能都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问题。”

中国监管层对于CDR的最新表态是“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3月23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记者提问表示,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创造相关积极条件是证监会工作的方向,近期以来证监会已经开展一系列工作,借鉴国外成熟经验,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条件成熟之后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身为前证监会首席顾问,梁定邦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过不少建设性意见,例如创业板的建立、AB股的合并、培养机构投资者、成立开放式基金、编制统一的全国股市指数等等。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