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供应链受追捧

李华清2018-03-29 1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28日,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落下帷幕。本次投资年会的主题为“广州,您的最佳选择”,内容依然很丰富,包括全体大会、专题分会、“广州之夜”、广州科技成果创新展、部分非洲和东盟国家投资环境展示、参观考察等。在今次的年会上,“智能供应链”争得关注,广州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主办的“趋势与发展——智能供应链国际发展论坛”是今次年会中规模最大的分论坛之一。

商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都涉及供应链,供应链的环节多、产生的数据也多,管理起来相当繁琐,中小企业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视也不足。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到“现代供应链”,提出可以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十九大召开前夕,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个针对供应链的政策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管好供应链,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而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在供应链受到国家层面重视的情况下,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的广州,也在指导供应链管理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供应链的发展经过信息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由原来的信息共享到流程再造,再到现在可以根据数据变化自主响应需求,技术在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短板的同时,也在给供应链赋能。王微指出,在日常消费品领域,由于商品流通速度快且数量大,倒逼供应链管理进步很快,但在大宗商品领域,发展相对缓慢。

区块链的出现,让企业尝试将这一新技术应用到供应链的管理中。雪松控股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做市商之一,供通云总裁韩刚透露,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努力,希望能让供通云成为国内第一个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的企业。

参与论坛的学者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上的应用可以用“乍暖还寒”来形容。显然,区块链技术记录信息难篡改、可溯源,备受青睐,但在实际应用中,供应链上的数据很庞大,这些数据用区块链技术来记录,需要全网确认,耗时很长,应用的难度比较大。“目前除开应用在金融等虚拟环境中,在实体商品中用到区块链记录数据的,只有药品。”论坛上一名嘉宾指出。

近日,中美贸易战成热门话题,如果美方真的对出口到美国的中国商品提高关税,将会对供应链管理产生什么影响,是参与论坛的企业家关心的问题之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美方打贸易战,会对全球的供应链格局产生影响。

“美国通过对国内制造业的减税和对原材料、进口产品的增税,实际上改变了全球供应链的成本结构,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总的供应链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对中国尤其是外贸大省广东的企业来说,最核心的应对策略就是尽快提升供应链效率,加快库存周期、现金周期,降低供应链总成本。”王国文建议道。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企业,重点关注医疗教育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