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麦奖2018发布会在京召开 将携手天猫创办新零售奖

郑淯心2018-03-29 12:21

3月28日下午,金麦奖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活动规划。组委会宣布金麦奖迎来全新升级,将与天猫共同创办新零售奖,验收业界新零售成果。同时将持续推进品质电商的影响,将品质升级进行到底。

“电商奥斯卡”金麦奖由淘宝天下在2013年发起。发布会上,金麦奖发布了新Slogan——“电商有战场,更应有勋章”,同时用了四个比拟对内涵和定位做了更具象化的阐释:金麦奖是一把尺衡量电商行业,是一座桥连接平台、商家和消费者,是一团火点燃创新进化激情,是一份情与行业共同成长。另外,金麦奖宣讲会将升级为“金麦食堂”。承办政府单位代表杭州余杭区的沈秋霞在会上致辞,回顾了金麦奖五年来的成果,表示金麦奖的五年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除了Slogan、VI、吉祥物等形象更新,金麦奖在奖项内容上也做了升级。2018年,金麦奖在原有营销奖、品质奖两大块基础上新设新零售奖。“新零售经过去年一年的发酵,今年也差不多到了验收成果的一年,重点打造新零售相关奖项也是金麦奖今年最大的亮点”,金麦奖组委会主席宋春刚介绍,新零售奖由金麦奖与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共同主办,覆盖全网全球新零售生态圈,旨在挖掘并嘉奖全网最具影响力和价值的案例与团队。

天猫新零售平台事业部叁吉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新零售的发展趋势与情况,并与淘宝天下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叁吉表示,与金麦奖结合设立新零售奖,既是一次检阅鉴定,又是携手促进新零售发展应用。

据了解,2018金麦奖新零售奖项分为商家和服务商两大类。其中商家类奖项分为:领航奖、跨越奖和黑马奖,服务商类奖项分为:技术奖、创新奖和服务奖。新零售奖将采取“客观数据+主观评审”的评判方式,客观数据包含智慧门店数量、各类新零售场景实践案例、用户运营情况等数据,而“主观”评审则是由新零售方面专家在市场、创意、工具、执行等维度上对参赛方进行考核。专家们要评估参赛对象在相关方面量化增长的数据、突出的策略创意、运用的营销工具、执行逻辑的匹配度等。

据了解,金麦奖从2016年就开始推进电商领域的品质升级,2017年更是联合了国家质检部门举办了首届“品质电商节”。据组委会介绍,金麦奖将持续推进品质电商的影响,深化与质检部门的合作,优化电商环境。发布会上,中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刘松国介绍了2018品质电商升级行动,将金麦品质奖认证模式立标准化作量化评级体系,推进打造高于国标的品质标准发展。

袋鼠妈妈、探路者、裂帛、小狗电器、正泰、珀莱雅、欧诗漫、爱华仕、范德安、全友家居、优梵艺术、喜临门、森马、中盛画材、曲美家居、美克美家等电商企业代表在现场签约加入这一品质升级行动,共同推进品质电商升级。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