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增硕博点名单出炉,博士点复审通过率不足五成

吴秋婷2018-03-30 23: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此前备受关注的高校新增硕博点名单正式敲定,而曾广为流传的“硕博点拟新增三千多个,高校将迎史上最大规模扩招”的说法也不攻自破。

3月27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正式名单。经过近一年的申报、评审,最终有2700多个高校新增硕博点审核通过,同时对应减少一批二级学科硕博点。高门槛、严标准是此次高校硕博点授权审核的特点,博士点复审通过率不足五成。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评审、审批程序主要分为七个环节。首先由学位授予单位自主申请,省级学位委员会组织审核、评议并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最后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复审。

此次的授权审核以省级学位委员会为主,审核权有所下移。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次的审核过程是中央政府简政放权的体现,将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评审放权给部分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开展,实际上扩大了省级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

去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曾印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国务院第一次对高校硕博学位授权审核方法做出明文规定,并且改变了过去以分配数量指标为主要方式的做法。高校得以依照自身需求和能力自主申报硕博授权点,这种做法打破了传统的“大锅饭”和简单的平均主义。

另外,不同于以往,今年的硕博点授权审核门槛更高,标准更严。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通过的硕博学位点均属一级学科,新增的一级硕博点分为由二级升级为一级、完全新增两种形式。

从博士点通过率看,经各省推荐和材料核查后,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新增博士点有1429个,但最终通过复审的只有655个,整体通过率是45.8%。而在通过的655个博士点中,由原有二级学科博士点升级为一级学科的博士点283个,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实际上只有372个,即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点通过率仅有33.4%。

阙明坤告诉记者,之所以通过率较低,与中国高等教育由注重扩大规模数量向注重质量提升的思路转变相关。同时,这种严格审核的做法,对于高校的生师比、经费投入、教学质量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述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审核将会常规化,“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规定,新增学位授权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每3年开展一次”。

另外,根据《办法》,学位授权审核分为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两种方式。学位点新增3年后必须接受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学位点5年内不得申请增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