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确定新建高端品牌对标WEY、领克 逸动6年后改款重整产品线

贾天钰2018-03-31 23: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武汉报道 决定重振轿车业务的长安汽车,在借睿骋CC打响第一炮后,继续推出又一重磅产品。时隔六年,3月27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逸动家族——第二代逸动、逸动DT。两款新车各推出9款车型,第二代逸动的售价区间为7.49万元-10.59万元,逸动DT的售价区间为5.49万元-8.09万元。“价格不错。”一位长安汽车北方地区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满意的表示。显然在价格方面,全新移动家族采取了与睿骋CC同样的低价入市策略来猛攻轿车市场。

2012年,凭借第一代逸动在市场上的一炮而红,长安汽车也开启了在自主乘用车突飞猛进的时代,并在2015年成功问鼎“自主第一”,成为中国首个年销量过百万辆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但由于发展过快,对体系能力的考验不断升级,长安自主乘用车的发展在2016年开始步入瓶颈期,在2017年也痛失自主老大的桂冠。而与此同时,吉利凭借着“轿车+SUV”两条腿走路在2017年超越长安成为新任自主品牌老大,并连续两年以帝豪EC7、新帝豪的优异表现挤进了全国轿车销量前十名,成为唯一上榜的自主品牌。

逸动的竞争力已明显衰弱。在此前六年的时间当中,逸动累计销售72万辆。从时间线上来看,拥有高性价比和靓丽的设计,逸动自上市后销量便一路走俏,常年占据自主品牌轿车第二名,是长安自主轿车的明星兼主力车型。2014年逸动同比增长高达70.62%,在2015年其以年销量182332辆的成绩达到顶峰——这几乎与2017年长安自主轿车总销量189709辆相差无几。2017年长安汽车自主轿车板块业绩表现全面下滑,依旧是“顶梁柱”的第一代逸动售出92573辆,同比下降40.8%,排在第二位的是悦翔V7全年销量为43360辆,同比下降36.68%,奔奔以4633辆的年销量位居第三。

“长安之前的精力都放在SUV上了。”上述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SUV在市场的火爆,长安也将其近两年的发展重点逐渐向SUV倾斜。在此前的CS75和CS35两款SUV之后,长安两年内接连导入了CS15、CS95和CS55三款车,构建起覆盖SUV各级别细分市场的“CS家族”产品线条。而逐渐落后的逸动、悦翔、奔奔等轿车产品,早在2016年时轿车产品线上的产品就开始呈现出全面下滑的态势,但长安显然视而不见,一门心思猛攻SUV。“长安其实是老实造车的,只是更新换代的速度太慢了。”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合资品牌这几年减配、价格下探、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自主品牌不断收到冲击。另外,消费者认牌子、爱面子,尤其是北方地区,南方还好点。”上述北方地区经销商认为,自主品牌的品牌力不足,一旦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重叠,自主品牌则毫无优势。这既是影响长安轿车销量的原因,更是影响整个轿车市场的一大因素。

随着SUV市场红利的减少,增速放缓,继续孤注一掷显然风险大、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据长安汽车介绍,自2016年以来企业已经开始转型,涉及产品线、供应链、经销渠道、企业内部管理等多方面的调整。对产品线的梳理也在持续推进,包括产品谱系的梳理和家族化设计的统一,例如推出MPV凌轩、淘汰奔奔等产品,以精简优化。

尤其在轿车板块,除将睿骋和睿骋CC定位为中级车、第二代逸动定位为主流紧凑型车、逸动DT作为悦翔V7的换代车型之外,未来即将上市的全新悦翔还将取代悦翔V3、V5进入小型车市场,最终将形成睿骋、逸动、悦翔三大系列,实现从小型车到中型车的全覆盖。而长安官方也表示目前其也已基本完成首轮调整,在各方面实力已达到4.0时代水准,“第三次创业”正当时。

此外,面对吉利领克和长城WEY对高端市场的抢夺,以CS95作为高端突围的长安,在遇到挫折之后,也打算改变路线。近日有媒体证实称,长安汽车即将推出新高端品牌,且首款量产产品为新能源汽车,该项目的负责人为现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与吉利领克和长城WEY以打造中高端品牌来实现实现品牌高端化的路径不同,长安多年来选择的路径是以产品的高端化来推进品牌的高端化,但效果并不明显。

上述经销商对此表示,从技术上来说,长安推出中高端产品没有问题,但是消费者对于自主中高端品牌的认可度一直是个问题。但奇怪的是,就在一个月前,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长安高层,对方仍然表示没有高端品牌计划,而杨大勇本人也否认了此事。“高端品牌计划是有的,但是需要在合适的时机说出来。”长安内部一人士表示,可能在内部讨论之后,这件事情现在已经提速进行了。

虽然仍有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在目前的自主三强中,相比于吉利和长城,对企业不断进行深入调整的长安,似乎对自己的产品方向和定位仍不够明晰,也还没有找到突破口,但还是对其全新的逸动家族表示很有信心。“我觉得这款车就算不火,销量也不会差,现在能踏踏实实做轿车的企业已经不多了,如果这次长安做的好,或许会有市场。”一几位业内人士表示。

长安能否凭借全新的逸动家族再造其在轿车市场的辉煌,并重新夺回自主老大的宝座,对其来说意义重大,而众人也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