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爱彼迎)联合创始人柏思齐:预计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最大客源国

沈建缘2018-04-02 10:5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正如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所说,“今天的技术时代更离不开充满想象力和情感的体验。”从这个角度而言,体验正成为一种新的财富。

以“为不同类型的旅行者带来原汁原味的当地旅行体验”为目标的平台服务提供商爱彼迎(Airbnb)3月29日在上海宣布在中国启动一系列计划——“爱彼迎Plus”登陆上海并成立爱彼迎“房东学院”,以帮助房东提升待客之道。

“十年前,我们刚刚创立爱彼迎(Airbnb)的时候,很多人对我说‘挺有意思的,但我不会住’。爱彼迎对他们来讲只是一个备选。十年过去了,现在全球有3亿人使用过爱彼迎的服务。” 爱彼迎联合创始人、首席策略官柏思齐(Nathan Blecharczyk)说。

六个月前,柏思齐出任爱彼迎中国区主席一职。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柏思齐报乐观态度。“作为最大的旅行市场,中国其实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到2020年,预计中国有望成为爱彼迎最大的客源国。更多的Airbnb的用户将来自中国,我们相信这个数量应该超越其他任何的国家。”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房源增长率超过100%。仅过去一年,入住国内爱彼迎房源的房客总人次约达330万。目前,中国已成为爱彼迎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

自2008年成立至今,10年来累计约800万中国旅行者使用Airbnb出境旅游,包括洛杉矶、巴黎、东京等热门城市。一个月前,爱彼迎发布了全球战略,目标是在2028年前达到每年接待超过十亿房客。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出境游最大的市场,中国出境游的人数比美国多3倍,其中包括被称为“千禧一代”的约4亿35岁以下年轻人。

对于这一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柏思齐认为,“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和服务他们是最重要的。”这也是爱彼迎通过一系列计划关注“房东和房源”在内的服务质量的原因。

作为面向全球发布的房源分级标准,刚刚在上海发布的“爱彼迎Plus”通过包括100多项严格的人工甄选,对获得“爱彼迎Plus”认证的房东提供设计咨询、摄影服务及专属客服等支持,帮助他们吸引更多旅行者。上海作为全球首批上线“爱彼迎Plus”的13座城市之一,约有100多个Plus认证房源。预计这一计划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广到中国更多城市。

爱彼迎中国运营管理副总裁潘荠表示,“除了房东热情好客,房源还需要经过线上线下的100多项审核标准才有可能贴上Plus的标志。包括对空间的要求、房源的采光和通风、噪音分贝甚至床垫的厚度都有标准。”目前,爱彼迎在中国有着庞大的房东社区,超赞房东数量接近1万名。

为此,爱彼迎宣布在中国成立房东学院 (Airbnb Host Academy, 即AHA),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实时交流等方式,让房东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学习或浏览课程。来自爱彼迎数据显示,参加房东学院的房东比其余的房东多1倍的机会成为“超赞房东”。

2017年,中国的游客出国用Airbnb的使用率增长了100%,而位于中国的房源在2017年也增长了100%,全球约330万房客在过去12个月内住过中国境内的房源,他们入住最多的中国热门旅行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成都。

为提供更具“温度和情感”的体验,2017年,爱彼迎在全球60座城市上线了几千个体验活动,将住宿体验、行程体验以及人文体验三者融合到一起,目前已有超过5万人在爱彼迎平台上申请成为体验达人,他们亲自设计和带领旅行者参加本地特色的体验活动。一些预定量较高的体验达人们通过各自的体验服务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

以夏威夷为例,当地的旅行体验项目包括火山公园徒步和浮潜等等。2017年,爱彼迎全球共有5000个可供预定的体验活动,全年预定增长率高达2500%。在中国,爱彼迎的 “当地体验”数量已从一年前仅有10个,发展到300多项。

柏思齐曾在上海参加了一次“小笼包”体验,向体验达人CiCi学习怎么包正宗的灌汤小笼包。后者是一位出色的面点爱好者,已接待了200多个不同的客人参与自己的小笼包体验项目。对她来说体验是一个全新的窗口,不但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收入,还能让她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体验的增长速度比我们民宿业务的增长快10倍。”柏思齐说。预计到2018年底,爱彼迎将在全球1000多个旅行目的地上线约25000个不同的体验项目。中国包括北京、成都、杭州、苏州和南京也将陆续开放各有特色的当地体验。“我们希望成为中国魅力旅行体验第一大平台。如果我们能完成这个目标,那就能离我们的愿景更近一步,让每个人都能尽享爱彼迎带来的旅行魅力。”柏思齐说,“民宿只是开始,为旅行者提供一生难忘的体验才是我们的目标。”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