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指数基金落地 机构投资意愿明显

洪小棠2018-04-02 13: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一年前的6月21日,备受市场期待的靴子落地——A股闯关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明晟公司)指数的结果揭晓,明晟公司宣布A股闯关MSCI指数体系成功。这也就意味着再过两个多月,即今年的6月份,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近日,MSCI又发布了12个新的中国指数。在海外增量资金配置的预期之下,MSCI基金成为近期公私募等机构资金竞相抢占的高地。

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MSCI基金相继获批,另有24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基金正在排队等待审批。

与此同时,近期亦有双隆投资、凯丰投资、宝澜投资等多家私募发行或者计划推出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的相关产品。

机构投资者意愿明显

一位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其所在公司旗下MSCI基金的募集情况还不错。“机构投资者对此更感兴趣,现在还没有结束募集,目前来看,募集比例大概是机构与散户占比2:1。”该人士表示。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此前已与不少机构客户进行了交流,客户反馈意愿较高。

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和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对ETF产品的投资兴趣也越来越大。包括险资一类有配置需求的机构都会成为ETF的潜在投资者。

据了解,MSCI 计划初始纳入233只A股大盘股,基于初始按照5%的比例纳入,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对此,梁洪昀表示,目前A股的市值是世界第二大,所以不断提升A股在MSCI的比重是可以预期的,未来理想状况下A股在MSCI的比重可以提升到9%,这一预期也会给A股部分的标的股及ETF带来机会。

白海峰认为,A股纳入MSCI是逐渐的过程,现在纳入的比例从2.5%到5%,最后到100%纳入,换句话说,短期是1300亿人民币流入,后面会到2万亿,是一个过程的过程,MSCI会根据A股市场健康状况和成熟状况来逐渐纳入。

不过,梁洪昀表示,为适应国际投资者和指数编制的相关要求,A股在停牌机制等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与此同时,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亦表现出积极意愿,白海峰表示,A股第一步纳入MSCI之后,全球97%机构投资者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是被动基金,必须得配置纳入的A股相关个股,不配置就会出现跟踪误差,目前的海外指数基金产品,拼跟踪误差已经拼到几个bp的级别,A股的纳入因子达5%,如果不予跟踪,就会出现很大问题。

白海峰称,第二种是公募主动管理基金,对于A股纳入MSCI后的233只股票,会选择三种方式:一种是超配,一种是低配,一种是标配。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看好度较高,80%以上都把新兴市场作为2018年最推荐的资产,而MSCI A股则是最典型的代表,因此超配+标配应该是绝大多数。

一家中型私募基金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5月份公司打算发行MSCI指数基金,最近已与部分机构沟通,参与意愿较高,具体形式还在探讨,可以按照需求打造定制化产品。

“233只股票”

明晟公司是一家提供全球指数及相关衍生金融产品标的国际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广为投资人参考,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均会使用MSCI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标的。

据记者了解,在所有的MSCI中国A股相关的综合性指数中,最受欢迎的还是去年10月发布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

该指数的成份股在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成份股的基础上,剔除了长期停牌、非沪/深股通标的股票、中盘股等,仅保留了金融、地产等中大市值的股票。据MSCI的官方数据,2016年6月底,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被动资金有1.6万亿美元。MSCI计划初始纳入233只A股大盘股,基于初始按照5%的比例纳入,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这233只股票是MSCI为其现有11万亿美金存量客户从3000多只股票中精挑细选出来,这些股票囊括中国A股市场在海外看来的全部核心资产,考虑到流动性、信息披露、ROE、行业地位、行业集中度等等,是在综合了所有条件并长期观察之下精挑细选的,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核心资产,代表着中国的经济指标。如果这次纳入的233只股票挑选的不好,或者出现了问题,比如长时间停牌,或者故事没有兑现,就会直接影响11万亿美金存量客户,所以他们非常谨慎。”白海峰进一步介绍。

此外,由于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的每日额度限制,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初始纳入计划。第一步将在今年6月,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将在9月,纳入比例上调至5%。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海外被动资金的流入将会大约会集中在A股纳入MSCI时点之前一个月。

布局不同

根据记者梳理发现,在招商基金和南方基金的身后,还有一批MSCI基金正在排队审批。而各家公司布局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布局最多,包括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建信、易方达等7家基金公司共计12只;其次为中国A股ETF,共5只;港股通低波动和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各有1只。

其中,布局最多的是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包括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建信、易方达等7家基金公司共计12只;其次为中国A股ETF共5只;港股通低波动和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各有1只。

在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相关产品中,主要分为普通开放式与交易型开放式(ETF)两种,两者之间在使用费、估值等方面也存在一定区别。

“普通开放式的使用费为万二,而ETF的使用费为万五,普通开放式是ETF指数使用费的40%。”白海峰表示。

估值方面,股票在停牌时,ETF持有的停牌股票一般不作估值调整,而继续使用收盘价来估值,如市场发生较大变化,会带来一定的估值偏差。普通开放式则用的是公允价格,对于停牌股票和没有流动性的股票进行等类比估值,使跟踪误差在此维度比ETF小。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排队审批的产品中,也出现了多只发起式基金的身影。

对此,一家公募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在流程上比较简单,审核相对较快而且通过率高,其实产品发行时点还是比较重要的,能够抢先布局、建仓,具备一定先发的优势。”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