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收购饿了么:王磊接任张旭豪任CEO 阿里收购路径之辨

贺泓源2018-04-02 19: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传言再次落定。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阿里)、蚂蚁金服集团(蚂蚁金服)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阿里方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CEO更迭

同时,阿里CEO张勇宣布,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副总裁王磊(花名:昆阳)将出任饿了么CEO。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饿了么CEO更迭,业内早有传言。对此,张旭豪内部会议上表示,是其主动要求阿里指派CEO。“给饿了么派CEO,是我和创始团队对阿里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我作为董事长,更多在战略规划和战略决策,60%花在公司运营,其他在战略上。同时兼任逍遥子新零售特别助理,拿到更多资源。”

张旭豪还提出,融入阿里生态,将是饿了么下一步重点。“饿了么更多需要的是战略支持、资源协作。资源深度整合,融入阿里生态,才能实现最初梦想。”

路径之辨

此次全资收购,另一大看点,是阿里一贯的高度控制模式。1月,高鑫零售公告称,要约截止,淘宝中国合计持股71.98%;去年1月,阿里完成银泰私有化,持股比例达74%;2014年02月,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完成对高德地图的全资收购。2016年4月,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与阿里巴巴完成合并,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

高股权、高度控制背后,是被收购主体高度融入阿里生态。阿里方面强调,饿了么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

阿里方面认为,天猫线上平台,和银泰、盒马、大润发等线下平台之间的联动,是“新零售”的题中之义。“新零售”打通了线上和线下的数据,改变了消费者和零售商、品牌商之间的互动方式,从浅层来看,消费者数据让消费群体可以实现人、货之间的个性化匹配;从深层来看,消费者数据还可以反哺生产环节,有效提升供给端能力。

实质上,阿里收购路径是,以高股权达到高度控制收购企业目的,其后,完成各方面资源高度共享,从而完善自己的生态。

这一模式有着相当多簇拥。大润发COO袁彬在“新零售生态启领峰会”上称,这一做法效率更高。“阿里把试错都做完了,现在铺好了高速公路,大润发直接跑就好。反过来,其他平台是给你沥青水泥,叫你自己铺路,这怎么走得快?”

阿里模式重在数据共享,这引发了企业相当多不安全感。今年两会期间,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接受自媒体《商业观察家》采访时就表示,其曾经与阿里谈判时长高达18个月,但最终选择接受腾讯、京东联合入股,背后很大的原因,就是阿里“帝国生态”。“他(阿里)不肯分享这块(数据资产变现),他要独占这一块的利益。”王填称。

前两年电子支付大战的阶段,一家综合百货企业的业务负责人也告诉经济观察网,当时,阿里旗下支付宝希望企业将交易数据共享,但回报只是在结算上给一些优惠折扣,这引发了企业的不安全感。

与阿里模式相对的,是腾讯“去中心化”路径,特点是低持股、低控制乃至不持股,打造自身生态。王填将这一路径评价为保持身心独立性的“红颜知己”——大家各过各的,大家会照顾好彼此的利益,且各自保持独立性。“我希望在盟国生态里,大家能够共同创造、共同分享。”

对于腾讯路径,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充满着“迷茫”。“腾讯不做商业也不做零售,它给零售商的只是互联网平台,腾讯所谓的去中心化,意味着,零售商除了从腾讯获得资本和流量资源,并不能获得任何可靠的经验或模式输出。从本质上说,新零售是互联网+零售,一个完整的新零售闭环,需要基于对互联网和零售两个领域的深层次理解,只有互联网而缺少商业基因的新零售是跛脚的新零售,这样的模式如果走不远,就只能设置人为壁垒。”

对于种种投资路径,国金证券研报认为,是基于不同的基因,商业基因(阿里) 与社交基因(腾讯),这衍生出不同投资策略与模式 。“阿里基于线上商业帝国禀赋,积极参与实体零售改造,打造完整的全渠道商业帝国;而腾讯意在打造用户+实体+金融的连接器,反哺大数据和大金融业务:通过流量技术赋能实体, 不具体参与运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