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恒大 这七大重要战略决策你需要了解

2018-04-04 14:10

3月29日,恒大集团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近日,恒大集团官网发布了许家印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的讲话,总结了恒大2017年取得的辉煌业绩,回顾了恒大砥砺前行的二十二年和发展历程中的六次重大战略决策,并宣布恒大开始实施第七次重大战略决策——“新恒大新起点 新战略 新蓝图”。

1522821194(1)

据介绍,恒大2017年总资产17618亿、净资产2422亿、年销售额5010亿、毛利润1122亿、利税790亿、核心利润405亿、现金余额2877亿、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已经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许家印强调,2018年是恒大第八个“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主题是“深化转型  提质增效”。恒大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并在产业布局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到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以下为讲话全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同志们: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7年是恒大第七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恒大战略转型的丰收之年。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努力奋战,响应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号召,坚决推动战略转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谱写了恒大战略转型的宏伟篇章,创造了高质量增长的发展奇迹。

今天的讲话分两个部分,恒大砥砺前行的二十二年和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

第一部分  恒大砥砺前行的二十二年

一、恒大发展历史上的两大阶段

恒大从1996年成立到现在,已经二十二年,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6年到2006年的十一年,这是恒大打基础、练内功的十一年。第二阶段是2007年到2017年的十一年,是恒大大跨越、大发展的十一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恒大于1996年成立,只有七八个人挤在不到100平方米的民房里办公,从零开始、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到2006年用了十一年时间,为恒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确立了恒大的宗旨、精神和作风,明确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高标准,建立了从严管理、重奖重罚的各项规章制度,奠定了恒大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基础;

二是创立了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将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合二为一,鞭策员工不懈奋斗,成为恒大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法宝,奠定了恒大强大的执行力。

1522821208(1)

三是探索出独有的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实施了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奠定了恒大强大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控能力;

四是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精品住宅,确立了民生地产的定位,契合老百姓的刚需,成为行业一家全部精装修交楼的房企,奠定了恒大强大的产品优势;

正因为前十一年打下的坚实基础,造就了恒大强大的竞争力,牢牢奠定了公司后十一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基,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从2006年开始,公司决定“拓展全国、迈向国际”,我们当年就进入了武汉、沈阳、重庆、成都四个城市,开始拓展全国。同时,引进了美银美林、德意志银行、淡马锡等世界级财团,正式迈向国际。我清楚记得,在2006年4月30日中层干部会议上,我提出了“用三年时间再造20个恒大”的宏伟目标,这对当时还没走出广州市场的恒大而言,是非常不简单的。所以说,恒大在2006年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是公司发展历史上承上启下的一年。

接下来的2007年到2017年,是公司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十一年。我们统计了一下恒大在这十一年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

总资产,2006年是78亿,2017年是17618亿,增长了226倍

净资产,2006年是10.1亿,2017年是2422亿,增长了240倍

1522821219

销售额,2006年是17亿,2017年是5010亿,增长了294倍

利税, 2006年是5.4亿,2017年利润370亿、税收420亿,也就是利税790亿,增长了146倍

现金余额,2006年是20.3亿,2017年是2877亿,增长了142倍

这些重要指标都增长了142倍以上,这一组天文数字,见证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奇迹。

在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竭尽所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06到2017年,公司纳税由2.1亿增长到420亿,增长200倍;解决就业人数由3万人增长到220多万人,增长约73倍;累计为民生、扶贫、教育、体育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金额超105亿。

这就是恒大砥砺前行二十二年的两个阶段,也就是在前十一年打基础、练内功,在后十一年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二、恒大发展历史上的六次重大战略决策

恒大二十二年的发展历史上,共做出了六次重大战略决策,在根本上决定了公司的发展,也决定了公司今天的地位。

第一次重大战略决策,是1997年的3月1日公司在西樵山召开了第一次20人的全体员工大会,确定了“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的恒大宗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恒大精神和“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恒大作风,形成了恒大的企业文化。我们在二十多年前确定的企业宗旨、精神和作风,至今一字未改,这与国家现在提倡的企业家精神是不谋而合的,与国家现在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不谋而合的。

第二次重大战略决策,是2004年公司做出了打造精品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这也为两年后2006年提出的拓展全国、迈向国际战略做准备。

当时恒大的产品还是以小面积、低价格、低成本为主,这是公司初创时的客观条件决定的,当时行业上已经有很多大企业,我们才从零开始,必须通过这种短快平的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做大规模。但公司要拓展全国,产品品质就一定要确保,所以必须做出打造精品的战略决策。

此外,我们还在这个时期研究和探讨了公司拓展全国后的发展模式,也就是现在的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能实现“三个确保”,也就是能确保防控风险、确保控制成本、确保产品质量。基于这种模式,恒大在上马项目、规划设计、材料供应、招投标、预决算、工程管理、质量管理、销售、交楼等方面均由集团进行直接严格把控。所以,这么多年来,恒大的总体成本控制的比较好,而且保证了全国产品的品质。

第三次重大战略决策,是2006年公司提出“拓展全国、迈向国际”。我在2006年4月30日的中层干部会议上宣布,要用三年时间再造20个恒大。虽然是2006年提出这个战略决策,但实际上在2004年提出精品战略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做这次决策的研究和探讨。等到2006年正式提出要拓展全国、迈向国际时,满足这个战略发展需求的产品标准和管理模式都已经形成了,基础已经奠定,因此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

第四次重大战略决策,是2007年6月作出公司上市的重大决策。上市看起来简单,但事实上却困难重重。2008年3月,我们到美国路演的时候,遇到雷曼兄弟倒闭,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上市不得不搁浅。可以说,我们在2008年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和公司上市受阻的两个寒冬。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最艰难的时刻。但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团队没有气馁,没有一个中层以上领导离职。2009年春节,所有领导除夕下午放假,正月初二正式上班,大家封闭开会研究对策。最终我们克服了重重难关,在2009年11月5日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为公司发展提供非常强劲的动力。

第五次重大战略决策,是2013年1月4日我在年度大会上提出“大智慧、大战略、大发展、大胜利”。党的十八大在2012年11月胜利召开,我们年度大会在2013年1月召开,可以说是乘着十八大东风。我们根据当时公司内部自身条件和外部市场环境,提出了这个重大战略决策,制定出“到2020年实现销售额5500亿、土地储备超过3亿平方米、解决就业超过200万人”的奋斗目标。这在当时是不能想象的,要知道我们2012年销售额只有923亿、土地储备只有1.4亿平方米,解决就业42万人。

但是,到2017年底,我们就已经实现年销售额5010亿,土地储备达到3.12亿平方米,解决就业220多万人。总资产也从2012年底的2390亿,增长到17618亿,完成7倍的高增长。可以说,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恒大提前3年实现了2020年的奋斗目标。

第六次重大战略决策,就是2017年我们启动战略转型。2016年,我们在销售额等各项经济指标创下新高,成为世界顶级的房企。2017年开始,我们在发展模式上,从原来的“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模式转变,在经营模式上,从原来的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模式转变。这是去年初在年度会议上提出的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战略决策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通过大家一年的努力,我们的总资产大增、净资产大增、利润大增、负债率大降,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完成了战略转型,这就是战略决策成功带来的显著成果。

1522821233(1)

战略决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历次的战略决策,都经历了时间和市场的充分检验,证明了恒大战略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正确性,同时进一步的说明战略决定成败的真理。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实施我们的战略决策。

  第二部分  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

今年,我们开始实施第七次重大战略决策,也就是“新恒大、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

所谓的“新恒大”,就是今天的恒大。今天的恒大是什么样的概念?今天的恒大是一家总资产17618亿、净资产2422亿、年销售额5010亿、毛利润1122亿、利税790亿、核心利润405亿、现金余额2877亿、土地储备3.12亿平方米的世界两百强企业。

“新恒大”概念后面有三个关键词:新起点、新战略、新蓝图。2017年的各项核心经济指标是“新恒大”的发展基础,是恒大的新起跑线。

所谓的“新战略”,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并在产业布局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根据新战略的发展要求,我们的发展重点在于提升增长质量,提高发展效益。但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恒大从成立到现在,始终坚持让利于民,这是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的效益提升主要通过不断地提升服务、提升管理、增加产品附加值,以及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尤其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大力降低营销、管理、财务三大费用,去年我们的三费占比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成效非常明显。

在产业布局上,我们还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在量子通讯、量子计算机、航天工业、航天技术、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现代农业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作出探索高科技产业的重大决定,一方面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这是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和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党和国家提出,要推动我国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恒大作为民营企业龙头,必须要为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我们坚信如果用十年的时间,从科研、到孵化、再到产业化,一定可以培养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前沿科技技术成果,高科技产业也将成为恒大的龙头产业。旅游、健康、高科技产业都是千亿甚至万亿级规模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因此我们在产业布局上才做出这样的重大战略部署。

所谓“新蓝图”,就是到2020年底,我们要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今年是恒大的第八个“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主题是“深化转型、提质增效”。第一句话是“深化转型”,前面讲的坚定不移地实施发展模式和经营模式转变,以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都属于这个范畴。第二句话是“提质增效”,国家现在提倡高质量发展,恒大也一再强调规模适度增长、注重增长质量。“提质增效”的核心就是通过打造精品、增加产品附加价值、降低成本,实现企业效益提升,同时大力降负债、去杠杆。

2020年是恒大第八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恒大进入世界百强不是梦,根据去年的世界500强榜单,百强的营业额门槛是5000亿,到2020年即便有所提高也应该在5500亿左右,而到时相信恒大营业额应该超过5500亿,那就能顺利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同志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牢记“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的恒大宗旨,不断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恒大精神,永远保持 “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恒大作风。我们要依法依规、专心专注、兢兢业业做好我们的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解决更多的就业,缴纳更多的税收,同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多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恒大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