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刘建超回京,任职中央外事办

李微敖2018-04-04 16:37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54岁的外交老手刘建超,在外放纪委监察系统两年多后,回到了外交系统。

2018年4月4日,有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现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刘建超,已离开浙江,回到北京,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任职。

生于1964年2月的刘建超,为吉林长春德惠人。1986年至1987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习,随后回国,进入中国外交部工作。

在外交部工作期间,即2001年,时年37岁的刘建超,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历史上最年轻的新闻发言人,任职时间长达8年,为公众所熟悉。

2015年8月,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刘建超,外调纪检系统。任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专职,副部长级)、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2017年4月,刘建超离京外放,任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后兼浙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并下设办公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兼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职务。

知情人士介绍,作为拥有20年外事工作经验的刘建超,也在3月底4月初,回到北京,任职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浙江省纪委办公厅人士在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的问询时表示,“(刘建超)这段时间确实在北京。他在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的职务任免,还没有正式下文。”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