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品和服务迭代是新能源汽车突围的关键路径

向东平2018-04-04 17: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向东平/文 贾天钰/整理报道 近年来,在政策、资本和市场的助推下,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曙光正在照亮未来。传统的汽车行业巨头也已感受到时代变化的滚滚洪流,从底特律到横滨,从首尔到斯图加特,曾经的庞然大物正在加快转型的步伐;同时,很多新兴互联网、IT企业巨头也加入到这一场变革当中,角逐未来。

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思维。互联网思维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发挥尤为关键的作用。以手机行业为参照,中国手机业以小米为前驱,目前形成oppo、vivo、华为等品牌百花齐放的格局,而且在世界舞台上也具有很强竞争力。可以说小米引领变革了整个中国智能手机行业,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它在历经低谷后再次空中加油,实现了二次腾飞。

在我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向小米学习,学习小米以用户为中心、靠产品和口碑驱动、创新营销方式、构建用户生态圈,真正以互联网人的思维模式去进行产品、业务创新。

新能源汽车怎么体现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在互联网行业是个颇为常见的词。汽车厂商其实也经常谈“以用户为中心”,但其中的差异,我的理解就在于“极致”二字。如何把用户放到心中而非口号里,如何从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出发设计,如何建立全员“用户为本”的企业文化……当下,谈用户远未过时;未来,只有深度理解用户才能生存。

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在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进行整体的产品、业务创新。而小米无疑是“用户思维”较早一批的践行者,也是为数不多将“以用户为中心”做到极致的互联网公司。

小米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曾表示,互联网思维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小米的成功在于把用户当朋友。在小米手机的打造过程中,粉丝的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无论是MIUI的迭代升级、还是小米硬件配置的选择,很大程度上都听取了用户的意见。这也成就了小米独特的“粉丝文化”。

关注用户,从用户需求出发,对用户需求的准备把握等,这是传统汽车企业很难做到或者是做的不够的地方。互联网造车就是要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从工程师思维转换到用户思维。单就产品而言,中国汽车品牌这两年在设计、品质、质量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是,还是应该看到我们和国际巨头之间的巨大差距和提升空间。以匠心精神、从客户视角,我们相信在产品层面完全有机会做的更加出色。

当然,主观上了解客户需求是一个意识问题,技术上来说洞察客户需求却往往并非易事。颠覆式创新之父、《创新者的窘境》作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曾以一杯奶昔为例谈到挖掘客户需求的问题。顾客购买奶昔的目的何在?奶昔店认为是搭配出售的饮料,所以开发了一堆组合但毫无效果。最后发现大部分消费者竟然是单独购买,只是为了解决旅途困乏,打发一段漫长而枯燥的时间。所以拌入小块水果,给早晨单调的旅途增添一点新奇和期待会更有效果。

从用户的刚需出发,小米打造了高性价比、高品质的产品。并且,在产品的打磨中,包括小米在内的互联网企业非常重视产品的迭代开发,追求极致的速度,并通过不断的修正、迭代更新以适应消费者不断升级的需求。这跟传统汽车理念有非常大的区别,汽车是反复做实验,但是三五年之后可能消费者的想法又升级了。

正是基于上述的理解,我认为需要借鉴互联网思维,要考虑客户的体验,加快行业迭代开发的速度,持续向客户提供更好更新的产品和服务。当然,硬件迭代考验的不仅是企业本身,更重要的是身后庞大供应链体系的响应和支撑。小米作为一家同时兼顾硬件和软件的互联网企业,其商业样本对汽车行业相对而言参考意义更大。

比如在打造生态系统,从单个产品延伸打造系列的产品最终形成一种基于产品所构建的生活方式,多类产品在多个领域贯穿于生活之中。这是小米的玩法,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道理大致相同。未来的移动出行生活将不仅仅是A点到B的位移,而是在A点、A到B之间以及B点为用户提供前所未有的服务。这也充分考验着行业参与者,要创新出行商业服务模式,为用户创造全新的价值。

新能源汽车如何结合互联网思维?

作为新兴的造车新势力,电咖汽车一直在研究如何充分学习、吸收小米的经验,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电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过程中,以极致的产品、创新的营销去赢得客户。

首先,未来的用户群体在哪里?我们认为将来电动汽车市场会有两大趋势,一是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扩大,另一个是私人消费的逐步升级。而根据我们的市场调研,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以85及90后年轻群体居多,主要满足上下班出行、社区出行等必要的出行需求。因此,电咖汽车的首款产品EV10就是聚焦年轻群体,我们要探索以满足年轻群体的出行刚需,打造精品、时尚的国民电动车,以高性价比、高品质的产品驱动,获得市场。我们的产品,不仅有创新、潮酷的外观和个性化的内饰设计,也配备全时智能互联技术。

从研发到投向市场,历时两年多时间,基本符合智能网联汽车造车的速度。当然,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行业技术的进步,我们还将瞄准消费升级的另一趋势,布局更加高端、更加多元的细分市场,形成品牌、产品矩阵。未来,决定消费者品牌偏好度的除了极致的产品,同样重要的还有营销、服务。电咖从互联网思维出发,聚焦用户买车、用车的细节和感受,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创新的方式重构客户体验,进而全面超越客户期望。

在营销上,电咖汽车实现了O2O全时贯通,一键即达。而且,用户可以选择多种购车模式,包括以租代购、众筹合购、积分抵购、升级换购等。从年轻目标客户群体的视角切入,引入咖啡领域知名品牌ZOO COFFEE,共同打造符合年轻客群的社交空间。很多人问为什么我们要不务正业,在体验店卖咖啡。其实,咖啡本身具有的年轻、敢尝试、多元化的气质和新能源很相近;我们卖的本来就不只是产品本身,而是一种潮流、时尚的文化。而且,米其林现在更多的名气,恐怕也是来自于那本几颗星的餐厅评价吧。有这么“不靠谱”的前辈在,这种尝试我觉得更有底气。

在服务上,我们推出“E车无忧”全生命周期悉心呵护,购车只是服务的开始,真正做到改善未来人类的出行方式,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移动生活体验的愿景。用户购车后,还将享受充电、维修、出行保障以及智能车主APP服务,要实现服务的闭环。我们已经与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国内顶尖的充电网络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去解决电动车用户的后顾之忧。当然,智能网联服务方面,汽车与手机相比还有巨大的差距,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研究、实践开发的曲折道路上。

在百年汽车产业步入新时代的关口,我们和许多追逐梦想的人一样,怀揣着激情和对商业的探索创立了电咖汽车。我们也希望能参与到这一场产业变革当中来,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移动生活体验。(本文作者系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