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大打“大豆牌” :CBOT大豆暴跌

贺泓源2018-04-04 19: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靴子终于落地。

4月4日下午3点30分,基于美国方面发布的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基于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商务部公布的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显示,税则号列为12019010、12019020的黄大豆、黑大豆均在清单内。

由于美国的大豆对中国的出口占美国全部出口大豆的62%,消息公布后,立即对市场产生震荡。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一度跌至每蒲式耳9.835美元,跌幅扩大至5.25%。CBOT玉米期货跌幅一度达到4.25%。

大豆的现实走势与预期不一样,分析师认为,贸易战打“大豆牌”,或将抬升CPI。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基于我国大豆消费严重依赖进口,国外进口替代空间不大,且国内大豆库存水平较低,国内大豆需求的相对刚性使得供给的边际变化将引发价格的剧烈波动。“我国大豆消费对外依存度约为86%,进口量中来自巴西与美国的占比分别为41%、37%。当前我国已消耗巴西大豆产量的33%、大豆出口量的61%,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并不大。”

此外,大豆价格影响CPI的路径主要有3条,分别是食用油、大豆类食品以及肉禽饲料,以上三项在CPI中的权重累计达到7.5%。

由此,招商证券认为,考虑以上三个细项量化大豆价格对CPI同比的影响,大豆价格上涨5%、10%、20%、30%的情况下,将额外拉动CPI同比0.08、0.17、0.33、0.50个百分点,这将显著抬升我国通胀压力并进一步影响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