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电混动蒙迪欧上市 长安福特打响电气化战略第一枪

高飞昌2018-04-04 20: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3月27日,长安福特在上海发布其2018年的第一款新车——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该车分三种不同配置,官方指导价为28.08万元-33.78万元。如果减去该车所享受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其售价将为25.88万元-31.58万元。

插电混动版蒙迪欧是长安福特的第一款新能源车,同时也是国内B级车细分市场里的第一款插电式混动车,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直接竞品。不过,如果放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当大多数车企都已经拿出新能源车型的时候,长安福特才发布第一新能源车,其动作可谓姗姗来迟。

根据长安福特的电气化战略,至2025年70%的车型都将搭载新能源版本。不过此番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的到来,尚不能为长安福特的市场销售带来实质上的提升。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长安福特由于产品投放节奏的放缓,市场销售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因此,长安福特已经走到了既要提振传统燃油车销售,同时又要加速跟进新能源车的关键节点。

关于如何提振市场销售,长安福特总裁何骏杰(Nigel Harris)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产品“平静期”过后,长安福特就会将迎来大爆发。他透露:“在三年之内,当你走进店里,你会发现我们75%的产品都是新产品。”

首推插电式混动

2017年,长安福特蒙迪欧曾推出过一款油电混动版车型,但此次上市的插电式混动版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符合国家规定的新能源汽车。而长安福特之所以选择插电式混动蒙迪欧作为其切入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步,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目前新能源车发展还受到充电设施、电池成本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距离业内预计的2020年前后的“成熟期”还有一段时间,因此作为介于油电混动和纯电动之间的一项过渡技术,插电式混动在使用方面具备方便、稳妥的特点。在国内当前的新能源车格局当中,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主打油电混动,多数合资车企均以插电式混动车为主,而自主品牌多以纯电动车为主。

根据2018年前两个月国内新能源车销售情况,国内插电式混动车累计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336.1%,而纯电动车同比增长153.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同比增幅更快。

其次,长安福特此前在北美市场就推出过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因此对这一级别的插电式混动轿车的产品和市场更熟悉,将之带到中国可谓顺水推舟。更重要的是,目前在B级车细分市场,除了沃尔沃S60L、比亚迪秦等少数车型,长安福特蒙迪欧是合资品牌当中第一款插电混动版本的车型,因此其填补了一个市场空白,也可以说在市场上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长安福特插电混动蒙迪欧的产品实力也可圈可点。其采用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最大净功率为105kW/6000rpm,最大扭矩174.9N?m/4000rpm,匹配E-CVT电控无级变速器。纯电续航里程52公里,满足市内日常出行需求,驾驶模式分为EV Now电量悠闲、EV Auto智能混动和EV  Later电量保持三种。整车可实现2.0L/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而充电方面,公共充电桩2.5小时充满,用便携式充电枪从公共电源插座充电则需要5小时充满。

与燃油版的蒙迪欧相比,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在智能互联方面做了升级,搭载最新的SYNC3车载系统和福特派互联系统,新增无线热点等功能。而售后方面,整车质保周期为3年或10万公里,新能源专用零部件质保周期延长至8年或16万公里。而为了充电方便,长安福特为客户提供随车便携式充电枪,也会为客户免费安装充电桩。

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是长安福特打响电气化战略的第一步。根据2017年4月福特发布的电气化战略,截止2025年,福特品牌在华出售的70%的产品将配备新能源车版本,近五年内除了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还会推出一款续航里程超过450公里的纯电动SUV,不过该车何时推出还没有明确时间。

静待产品爆发期

关于插电式混动版蒙迪欧的市场预期,何骏杰坦言:“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跟我们销售的增长,并不完全关联。这款车一定会有助于我们的销量,但这个量一定不会很大。”但是,当前长安福特面临着尽快提振市场的重任。根据福特汽车发布的数据,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为82万辆,同比下滑14%,今年前两个月销量为7.8万辆,同比下降28%。

从今年前两个月长安福特全产品线销售情况来看,出现了全面下滑的局面,相较而言轿车受到冲击更大,SUV表现稍好。前两个月,福克斯同比下滑45%,金牛座同比下滑53%,为下降最严重的两款车,福克斯作为长安福特的中流砥柱,多年来还没有换代更新成为其销量巨降的主要原因。而SUV之所以表现尚可,与今年年初长安福特针对锐界和翼虎的“官方降价”有一定联系。今年年初,长安福特曾先后对2018款锐界调低售价2-3万元,对2018款翼虎调低售价2.5万元。“我们现在销售遇到的挑战,主要归因于此前大概有18个月的产品投放‘安静期’。”何骏杰表示。自从2015年福特“1515计划”结束后,长安福特就再也没有全新的产品投放市场。受此影响,长安福特的销量在2016年到达95万辆的顶点后进入下滑通道,直到目前也没有好转。而何骏杰自2016年7月正式上任长安福特总裁,至今约一年半的时间。因此可以说,自何骏杰上任以来,长安福特一直还不具备销售回暖的前提条件,其所做的只能是维持和改进现有的局面。

“过去18个月里,我们对整个公司的运营花了很多的精力。我们也看到市场上的动态,特别是智能化、互联化以及数字化营销方面。现在的趋势是车内互联、共联、车载娱乐,而且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购车是发生在传统的经销商体系之外的。”何骏杰表示。

因此,长安福特近期所做的很多工作在于销售的布局和服务流程上进行重新规划,新的销售服务更多地与数字平台相关。最近的一个例子是,长安福特联合天猫在广州推出了“超级试驾”活动,为消费者参与试驾和提车提供便利。此外,在产品质量提升方面长安福特也颇费心思。

“我们的产品质量问题和消费者投诉比较多,对此进行了认真和大量的改进工作,我们目前非常努力地想退出国家质检总局投诉榜的前十名。”何骏杰坦言。据其表述,长安福特目前所做的行动,都是在为即将到来的产品爆发期做准备。根据福特提出的“2025中国增长计划”,到2025年将有50款新车推出,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的电动车,该计划被业内看作福特释放的再次爆发的一个信号。而何骏杰表示,在未来三年内,就将会有75%的产品换为新车。

事实上,长安福特目前的不利局面也影响到了长安汽车的利润,因此身为股东,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重新商定了一系列新计划,以支持长安福特的发展。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福特在国内筹措建立一家“统一分销机构”,将福特进口车、江铃福特都纳入以长安福特现有渠道为基础的全新营销机构中做统一管理和运营。另外,长安与福特还将进一步深入合作,一方面提升本土化程度,包括国产更多的福特车型(包含林肯)和提升其南京研发中心的工程能力。

对长安福特而言,当新产品大潮来临的时候,好日子就会到来,但显而易见现在还不是这个时候,它还要静待一段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