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暴增超70% 金融业务成盈利大头

张煦2018-04-04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传统汽车经销商将被电商颠覆,甚至是消灭?看来这个预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都不会成真,至少从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业绩来看,他们的发展已经找到了新方向。在香港上市的8家经销商集团,在4月3日之前已经有6家公布了其业绩,包括中升控股、永达汽车、美东汽车、和谐汽车、正通汽车和广汇宝信汽车等,这几家企业的业绩在去年全面飘红。在A股,仅有国机汽车公布业绩,业绩略低于港股上市企业。

在上述几家企业中,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70%,可谓是暴增,其中和谐汽车全年实现净利润10.09亿元,而16年则亏损约3.71亿元,公司实现大幅扭亏。此外,正通汽车去年的增长幅度达到了138%,而广汇宝信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达到94.0%。除了净利润增加,经销商在去年的毛利润率也大幅度增加,比如广汇宝信在2017年的毛利率为8.5%(2016年为7.9%)而美东汽车的毛利率由2016年的9.2%增至10.7%。

不过,作为中国进口车业务的主要服务上,国机汽车(600335.SH)2017年年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502.4亿元,降低1.1%,但净利润6.7亿元,增长9%,略低于此前预期。但总体来看,大型经销商集团的利润向好在发展。分析人士认为,经销商利润的增加得益于豪华车市场的增加。2017年主流豪华汽车品牌的市场增长率达到17.0%,豪华车在乘用车中的渗透率达到了10.1%。其中,以经营豪华车、超豪华车为主经销商集团们,业绩集体飘红。比如,中升控股和永达汽车。

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经销商整体的新车毛利率仍不高,其收入来源已经大幅度转变到售后板块。目前,美国经销商新车毛利率通常在5%-8%,而中国的经销商一直在3%左右徘徊。但收购板块则提升非常快。比如广汇宝信,其汽车销售的毛利率为3.5%(2016年为3.2%),售后业务的毛利率则为 48.0%(2016年为45.9%),售后业务毛利率优势明显,并且呈扩大趋势。在后市场中,汽车金融确实已经成为所有经销商集团发力的重点,在未来深耕挖潜。

“汽车金融已成为经销商集团除汽车销售之外的重要延伸业务和新的盈利点所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表示。而根据德勤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或可达到2万亿元,金融渗透率将提高至50%。不过,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在加剧。

目前,在传统的汽车金融领域,来自银行系、汽车金融系的竞争已经如火如荼。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有灿谷系已经将融资租赁的价格做到‘结冰点’,大概年化收益率只有10%,这个价格扣除运营成本和风险拨备,基本上不挣钱。”而“一些国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为抢占份额,也纷纷效仿。”再加上,银行系靠加大返利力度,拉拢B端群体,汽车金融的战火,硝烟弥散。

此外,在传统汽车金融之外,一批以弹个车、毛豆新车、花生好车、优信一成购等为代表、面向次级客户和长尾客户、主打“低首付”的新车电商/金融模式;以及以瓜子、优信、大搜车为代表的二手车电商玩家,也来分羹搅局。另外还有美利金融、第一车贷等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创业公司,市场正在混战中不断扩张。比如今年1月底,美利车金融完成9200万美元B轮融资,根据其融资时对外披露信息,美利车金融累计协助金融机构发放的二手车分期贷款近200亿元,其也将进行进一步扩张。

汽车金融成经销商亮点业务

从2017年年报来看,各经销商集团在金融业务上的收入都在提升。“汽车金融业务毛利润率创新高,核心资产扩大有望带动放款规模增长。”来自正通汽车(01728.HK)的财报显示,2017年,正通汽车金融板块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4%至72.4亿元,利润同比增长71%至3.778亿元,毛利润率由48%提升至55%,主要受益于公司完善的闭环汽车金融技术平台。随着注册资本提升至16亿元,东正金融核心资本超过20亿元,可以支撑200亿元的放款规模,有望支撑汽车金融业务快速增长。

以中升控股(0881.HK)为例,金融成为其增长最快的部分。此外,2017年,中升控股在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等增值服务业务板块布局的效果也逐渐显现,全年实现增值服务收益17.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4%。永达汽车也不例外。2017年,永达汽车(3669.HK)的金融渗透率达到了62% ,全口径金融业务收入实现12.15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6% 。金融业务对集团的毛利贡献度持续提升,已经从2016年同期的17.9%提升到2017年的18.6%。而2017年广汇宝信融资租赁业务收入0.62亿元,同比增长1321.3%,融资租赁台次达到6284台,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48.7%。

上市公司都还在公告中提到了豪华车增势明显与其业绩的关系。2017年,中国主流豪华汽车品牌的市场增长与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形成鲜明对比,同比增速逾17.0%,同时豪华车在乘用车中的渗透率也逐步提高,从2011年的6.8%上升到2017年的10.1%。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前12个豪华车品牌经销商终端零售销量约为257万辆,同比增长18.4%。其中奥迪、奔驰和宝马三个豪华品牌约占12个豪华车新车销售零售的66.6%。此外,汽车金融市场也在火速扩张当中。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2016年中国汽车零售交易市场规模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平均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30%;而豪华车渗透率超过40%,汽车金融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在未来三年,这一市场规模将会增长到3.5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这令所有觊觎汽车金融的人,都看到了机会。

而随着去年年底央行对汽车消费金融的发展支持,这个市场的火热远超过往。从业内观察来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模式将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全新的局面,线上线下购车,汽车金融智能化,汽车消费多元化等新的消费模式混战汽车金融。目前,银行、汽车金融公司和网络金融平台是消费者最为了解的三类贷款买车金融机构,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花呗、蚂蚁借呗、大搜车等为代表的网络金融平台也开始试图分羹市场。

经销商仍占据主要渠道

虽然购车渠道多样,但81%受访消费者还是倾向于在4S店购车,仅有7%声称有意愿在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购车。“但是,经销商们并没有利用好这一消费场景,挖掘市场机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麦迦称,目前,汽车主机厂仍以销量为考核汽车经销商的第一目标,因此,汽车经销商为了追求销量拿到返利,追求单车毛利率,仍是非常急功近利的行为,牺牲了一些原本可以更好服务、开发后续消费的机会。

此外,一些大型经销商集团,在执行能力、业务转化能力并不强,业务能力差,仍靠土地增值来保持收益。麦迦称,“经销商有线下交易场景,有客户资源,完全可以在了解用户心理和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与用户进行更深程度的连接,从而增加与用户接触的频率,拓展业务范围,提供优质服务。也就是说,将新车和二手车销量的作为流量入口,在养护、金融保险和二手车领域中,实现变现。”

无论如何,在任何玩家看来,融资租赁仍是未来各家发力的重点。在业界看来,汽车金融是信贷行业的最后机会。而融资租赁模式,比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汽车消费分期服务门槛更低,机会也更大。根据罗兰贝格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当前中国汽车市场采用融资租赁形式的用户比例为2.7%,而在美国市场,这一数据为46%,已经是绝对主流。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查阅广汇宝信的财报中看到,其融资租赁服务收入为6205.6万元,较2016年的4366万元有所提升,但占比仍为全年总收入的0.1%,较2016年没有变化。汽车销售、售后业务的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占比,也没有变化,分别为88.9%和11.0%。

目前,以趣店“大白汽车分期”为首的融资租赁模式售新车的项目已经开始试图分羹市场。其逻辑是,规避4S店投资金额大、建在一二线城市的风险,转战三线以下,以低成本来向消费者以融资租赁的形势销售新车。趣店将其概括为“汽车新零售”,对其资金储备和周转能力是很大的考验。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称,汽车金融的核心只有两点,一是丰富、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二是源源不断的、充足的流量。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商业银行凭借资金优势,占据了汽车金融60%的市场份额,而主机厂金融公司具有流量优势。谁先把这两种优势集于一身,谁就是未来汽车金融的绝对力量。

在他看来,“一些新车金融、电商玩家确实戳中了部分消费者的痛点,但模式创新不足,仅靠互联网拼快、拼狠和烧钱的老式打法,难以撼动根深蒂固的传统经销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