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2017年报看点:净利增速回升 不良实现“双降”

胡艳明2018-04-04 2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时期,截至3月29日,作为银行业中流砥柱的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陆续晒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

相比2016年的降速,2017年五大国有银行的业绩增速明显回升:除工行净利润增速3%以外,其他四大行均保持了4%以上的增速。2017年五大行净利润总和达9668亿元,平均日赚26.48亿。

2017年对银行业来说,是强监管的一年,在此大环境下,大行稳健经营的红利得以凸显。正如建行董事长王祖继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言:“我们非常愿意看到严监管形态的发生,监管越严格,金融市场越规范,对于成熟的银行来讲,经营发展环境会更为规范,也为我们风险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

净利润增速回升

“2017年的业绩还是令人满意的,应该说交出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评价道。

2016年业绩对五大行来说可能并不理想,国有大行延续了过去十几年的双位数增速后,2016年净利润增速出现低位运行,甚至出现负增长,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2016年增速分别为0.4%、1.86%、- 3.67%、1.45%和1.03%,

2017年五大国有银行的业绩增速明显回升,除工行净利润增速3%以外,其他四大行均保持了4%以上的增速。2017年五大行净利润总和达9668亿元,平均日赚26.48亿。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今年国有银行的一大特点,即是银行利润回升。其认为,银行利润好转主要原因之一是资产质量的企稳,因为银行成本中的拨备项目,实际是风险成本,不良资产越多,从利润中计提的拨备就越多,而利润会越少。主营业务收入可能增长不大,但是由于资产质量企稳,计提拨备大幅下降,尽管收入幅度少,但利润增长为正。

除工行和农行外,其他三大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不及净利润增速,中国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减少0.07%,贷款减值损失 840.25 亿元,同比减少 27.70 亿元,下降 3.19%,净利润提升4.76%。交通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增加1.46%,利润总额同比减少3.30%,净利润增加4.48%。

“资产质量企稳主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导致很多企业的利润开始好转,偿付能力提高,信用风险下降,缓解银行的压力。未来银行资产质量不容忽视,仍然面临挑战,尤其是部分地区和产业产能过剩没有调结束。但是总体来讲,目前的风险压力还是释缓的。”曾刚对记者解释道。

资产质量改善 不良率六年来同时下降

银行业从2016年加大信贷资产的风险管控和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部分银行的不良资产“双升”势头自2016年开始得到遏制,在2017年达成“双降”。

资产质量指标方面,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在六年内首次实现同时下降。

虽然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也实现双降,但仍高于银监会公布的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2017年农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的“双降”,农行行长赵欢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17年农业银行实现“双降”,且“双降”幅度较大,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另一方面是监管部门期待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贷款的暴露和处置。2017年农业加大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内,共处置不良贷款超3000亿元。

今年3月初,银监会下调拨备贷款率比例,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的原则,制定差异化的标准,将拨备覆盖率由150%调整为120%-150%。在此情况下,除中国银行拨备率同比下降3.64%,四大行的拨备覆盖率仍不降反升。“银行资产质量好转,银行可能选择主动多计提拨备,这造成监管虽然放低标准,但上市银行拨备却反转上升的局面。”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解释称。

除了不良率和拨备率的指标,关于贷款的逾期指标也是衡量资产质量的一项关键数据,2017年末建行逾期贷款余额1658.72 亿元,逾期贷款8年首现下降。

“衡量一家银行不良贷款,资产质量是否坚实,第二年会不会反弹,关键是看三个指标,第一是关注类贷款,第二是逾期贷款,第三是特殊事项。逾期贷款是多少,将会影响到第二年质量的稳定。”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介绍称,“现在我们是首次实现逾期贷款的下降,逾期贷款率是1.29%,比上年下降了20个BP。我们从分布、客户、行业、产品、期限等几个维度来分析,建设银行资产质量已经企稳。未来在逾期贷款上应该是走向‘稳中可控、稳中下降、稳中向好’。”

工行谷澍同时提到,2017年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不仅是一个单独指标的下降,也因具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好的机制;不断改善的信贷贷款的质量基础,三方共同作用下,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净息差回升 存款争夺战或更激烈

2017年息差相比2016年出现小幅回升。截至2017年末,五大行中,工行、农行、建行净息差均在2%以上,中行净息差1.84%,交行则为1.58%,为五大行中最低。

曾刚对记者表示,今年大行利润大幅得以增长的第二个原因来自于净息差,2017年第二季度之后,随着金融监管、去杠杆的推进,资金面上,银行的议价能力开始提升,这种情况下下,银行净息差从二季度开始小幅回升。负债端,以储蓄存款为主、资金稳定的银行,未来息差上升会更明显。因为负债端以储蓄存款为主,成本比较稳定,而资产端信贷利息往上走,净息差就会扩大。另外一些银行负债端可能来自于同业,同业利率上升也很快,所以很多银行净息差下滑。可能城商行的净息差还在继续下滑,净息差上升也是大行利润上升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为保留负债成本方面的优势,在业绩发布会上,多家银行均提出了2018年吸收存款方面的战略。

利息净收入,存款结构近年来,居民储蓄率的走低,包括互联网的跨界竞争,存款竞争日趋激烈,对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提出严峻挑战。许一鸣表示:“寻求低成本的资金来源,一直是商业银行重要的业务。建行坚持零售优先战略,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

农行方面表示,将发挥农行的渠道优势,2.3万个网点遍布城乡,及低成本的组织模式;通过主动的优化负债结构;完善内外部定价趋势等措施。

“今年前两个月,银行业存款整体同比大比例下滑,激烈竞争将带来存款成本上升。”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称,中行将加强内部管理,尽可能让有效资产实现高收益。

对于2018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曾刚认为,2018年应该进一步向好,原因首先是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净息差还会进一步上升;强监管情况下,因国有大行原有业务合理,受到冲击较小,仍有空间,这给其带来竞争优势,整体继续看好大行在业绩上的表现。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