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省市环保厅局长易帅,背后有何深意?

董瑞强2018-04-06 14: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环保厅局“一把手”进行了调整,力度之大,引起广泛关注。

从近期各地公开的信息来看,三个月内就有13个省市自治区的环保厅局长出现了变更:东部地区有上海、江苏、福建三省市;中部地区有山西、河南、安徽、湖南四省;此外,还有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两省,以及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等四个西部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省市自治区环保厅局新任“掌门人”的共同之处,在于来源更广,经验更丰富,也更为专业。其中一大看点,在他们之中有不少来自地方政府的要员,市长、副市长等主政官员也加入到环保这一阵营当中。

例如,新任山西省环保厅厅长的董一兵,曾是原山西省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新任河南省环保厅厅长的王仲田曾担任河南省商丘市副市长;新任江苏省环保厅厅长的王天琦是原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

这些调整对外界释放的信号是:从中央到地方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愈渐加强,越来越重的任务量意味着环保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强化,对环保干部队伍素质,尤其是“一把手”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各省市环保厅局“一把手”的变更和调整,向外界传递出的信息是,各地政府越来越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把环保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它意味着,未来地方环保部门的责任将更重大,面临的考验也会更多,自然对地方环保队伍领导干部的组织力、协调力和执行力等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国家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未来环保部门将重点聚焦和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治理。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透露,目前正抓紧制定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出台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多个地方环保厅局长易帅,很大程度上也是国家基于对未来环保工作的形势和需要作出的重要调整。在这些新任环保厅局长中,擅于协调、沟通,具有丰富人脉资源的省政府副秘书长,成为重要考虑对象,这便于未来环保工作中综合协调层面减少阻力。

比如,新任青海省环保厅厅长汤宛峰就曾是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新任湖南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也曾是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

除了主政一方的地方要员,还有来自平行部门厅局长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考虑到生态环境部门的专业需要,在新任者中,老环保人也不在少数。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福建省环保厅了解到,刚刚上任的福建省环保厅厅长付朝阳,多年前曾担任原环保部办公厅副主任,后又到地方任副市长,福建省环保厅副厅长,也在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任过职。

一位福建省环保厅官员对经济观察网说,“新任厅长付朝阳是地道的老环保人,有丰富的环保工作经验和地方主政经历,干环保工作是他的专长。”

此外,新任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寿子琪是教授级高工,称得上是一位专家型官员;环保系统外调来的新任者,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曾任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甘肃省环保厅厅长雷思维曾任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地方环保厅局长来源的广泛化,意味着未来环保工作将需更多具备高素质和能力的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