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 | 张燕生:中美两个大国在干什么,贸易摩擦的目的是什么?

杜涛2018-04-08 13: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张恒

2018年4月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好不容易从低迷的泥潭来出来,现在发生了贸易冲突,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两个大国在干什么,贸易摩擦的目的是什么?

张燕生表示,目前核心的问题还是看双方能走多远,现在应该还是一个低烈度(摩擦),低烈度会不会走向中型的烈度,会不会走向大型烈度?现在看来还处于低烈度(阶段),无论是国内、国际,直接的影响还不大。但是我们知道,历史上的贸易摩擦会一步一步升级,比如说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日本和美国,它是从纺织打到钢铁,钢铁打到汽车,从汽车打到半导体,再加上1985年的影响,最后的结果是日本付出了二十年(经济)停滞的代价。

张燕生认为,美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2017年经济起稳向好,去年全球的GDP、全球的贸易、全球的投资、全球的制造业,用了十年时间,好不容易从长期低迷的泥潭里拔出来,在这个时间点上,中国和美国发生贸易冲突,我们所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它对世界的影响是怎样的,也就是说你会发现人们讲第一轮30亿美金,第二轮500亿美金,第三轮1000亿美金,金额看起来增幅不大,但是全球好不容易从低迷的泥潭走出来,现在发生了贸易冲突,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两个大国在干什么,你贸易摩擦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是大国?大国就是你要对全球负责任,所以从这个角度,它的发生会对全球的信心、全球的预期和全球对未来的展望带来一种伤害,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话叫“风物长宜放眼量”,也就是说大国应该登高望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中美两个大国还是应该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话来讲,合纵是中美两个大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因此我希望两个大国能够同舟共济、共同合作。

张燕生指出,此次贸易摩擦,美国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这点要看得特别清楚,因为从特朗普来讲,他觉得中国制造2025分三个时间段,也就是2025、2035、2050,中国希望自己未来会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而且最终能进入制造业强国的前列。这次美国的贸易摩擦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来的。过去的四十年,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的制造大国,但是我们不是强国,过去四十年中国,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中国制造2025其实很重要的一点,过去四十年中国的制造业是参加全球的工序分工,它是从低端开始的,整个制造业的发展还是更多的靠模仿和学习,现在要从模仿走向创新,所有的东西,需要通过中国制造2025,完成中国从过去四十年高速增长转向未来四十年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