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车金融两月内融资超8亿元 汽车金融融资大战烽烟再起?

贾天钰2018-04-08 21: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4月8日,继今年1月完成由新希望集团领投的9200万美元B轮融资后,汽车金融平台美利车金融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总金额为3788万美元(2.39亿元人民币),由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达泰资本、和聚百川、泰合资本参与投资。其中,泰合资本已连续2轮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美利车金融已经连续完成两轮大笔融资。

美利车金融是美利金融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二手车消费分期贷款业务。美利金融是一家专注于消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除美利车金融外,旗下全资子公司还包括负责个人消费分期贷款的“有用分期”。自2014年9月起,美利车金融开始全面布局二手车金融业务,通过直销、代理的方式与全国近3.5万家经销商展开合作。

截至目前,美利车金融业务已经遍及全国30个省份、330个城市,累计协助金融机构发放二手车分期贷款近250亿元,在中国最大的二手车金融服务提供商榜单中,也一直与平安车贷等玩家名列前矛。在二手车金融领域,相比于已完成D轮融资的优信二手车和已IPO的易鑫集团来说,美利车金融正在加快吸纳资本的进程。

对于融资资金的用处,美利车金融方面表示,该笔融资将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持续加大技术层面的投入,以提高风控精准审批能力及中后台运营效率;二是持续扩大市场规模,增加渠道建设投入,通过多种方式深化车商合作关系;三是提高团队建设和管理,致力于成为国内服务最专业、渠道覆盖最广的二手车金融平台。

2017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09万辆,同比增长近20%,交易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二手车交易额达到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同样为历史新高。随着今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逐步实施,二手车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二手车整体增速在15%以上。但与此同时,罗兰贝格《2017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中国二手车金融渗透率为15-25%,与美国的50%-55%相去甚远。

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车分期及融资租赁(以租代售)业务尤其受到资本追捧。据媒体此前不完全统计,2017年汽车金融(上市前)融资总额高达230.72亿元,较2016年48.03亿元增长近4倍;而汽车电商方面,融资总额也达到160.63亿元,相比2016年11.96亿元增长超12倍。“明显感觉到资本对汽车金融的热情依然高涨,此前曾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这次又算是卷土重来了。”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经济观察报此前统计,在4月3日之前,在香港上市的8家经销商集团有6家公布了其业绩,包括中升控股、永达汽车、美东汽车、和谐汽车、正通汽车和广汇宝信汽车等,这几家企业的业绩在去年全面飘红。在上述几家企业中,净利润增长幅度均超过70%,其收入来源已经大幅度转变到售后板块,而汽车金融已经成为所有经销商集团发力的重点。

比如正通汽车金融板块在2017年资产规模同比增长64%至72.4亿元,利润同比增长71%至3.778亿元,毛利润率由48%提升至55%;永达汽车的金融渗透率达到了62%,全口径金融业务收入实现12.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6%。金融业务对集团的毛利贡献度持续提升,已经从2016年同期的17.9%提升到2017年的18.6%;而2017年广汇宝信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为0.62亿元,同比增长1321.3%,融资租赁台次达到6284台,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48.7%。

根据德勤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或可达到2万亿元,金融渗透率将提高至50%。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汽车金融也成为创业公司集中出现的领域,并且能市场中迅速得到提升。美利金融表示,截至2017年底,美利车金融已经拥有40万用户,累计放款额超过200亿元,交易规模较2016年暴增了137%。而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易鑫集团,其2017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62%;调整后全年净利润达到4.64亿元,同比增长36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