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会场报告:美国2018年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有所增加

张恒2018-04-08 2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杜涛 2018年4月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在判断2018年国际形势展望时认为,随着特朗普推行税改以来的财政赤字增加进而贸易逆差扩大,美国将会在贸易政策上采取更加强硬且力度更大的保护主义措施,全球面临的逆全球化挑战将会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行动也会有所增加。

报告预测,未来全球实际货物出口量的增长率大致在5%左右。这一贸易增长率只能支撑与之互为因果的全球经济中速增长。对于依靠贸易强劲复苏带动经济加速增长的新 兴经济体来说,未来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 能否顺利推进并对国际贸易产生正面效应无 疑将直接影响 E11(新兴11国)的经济复苏步伐。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认为,当前以 E11 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拥有良好的经济增 长表现。但是,劳动生产率、技术进步、青年失业率、收入分化、 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公共和私人债务、金融泡沫以及特朗普 税制改革的溢出效应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报告认为,2018 年,E11 经济增长仍受各种因素影响,例如劳动生产率、技术进步、青年失业 率、收入分化问题、经济全球化与区域一体 化、公共和私人债务、金融泡沫以及特朗普 税制改革的溢出效应。

基于 2017 年 E11 经济整体运行和影响 未来发展趋势的因素分析,报告认为,未来几年 E11 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态势仍有望延续,但大幅上行的压力较大,并且不排除个别国家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与 2017 年相比,2018 年 E11经济增速基本持平或小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大,即按各经济体购买力平价 计算的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为 5.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