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樊纲: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引起亚洲经济波动

杜涛2018-04-09 11: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杜涛 张恒 4月9日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经济预测分论坛中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存在的一个重要风险是可能引起亚洲经济的波动。

樊纲认为中美的贸易,一开始是贸易的摩擦,后来上升到贸易的战争,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现在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是可能引起亚洲经济的波动。

樊纲解释了为什么会引起亚洲经济的波动。他认为亚洲现在是一个产业链,有上下游的分工,中国虽然出口美国许多产品,但是中国的出口产品里面包含了大量从亚洲各个国家的进口的产品,比如韩国的显象面板,马来西亚的各种零部件,台湾地区、日本的各种零部件,还有东南亚各国的一些资源性产品。这些都中国组装,“比如一个iPhone手机1000美元,中国可能只赚了50美元到100美元,然后出口到美国”。现在中美之间贸易的摩擦会影响到整个贸易链以及在亚洲的整个供给链,“我们的贸易现在是一个整体,大家互相的交往,不是简单的贸易,是在供应链的上下游上的交往,中美贸易摩擦对亚洲经济造成的风险,值得防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