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董祺:金融科技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杜涛2018-04-09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张恒这是董祺第二次来到博鳌。上次他讲的是科技对金融的影响,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金融的影响,这次,董祺关注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和金融科技的未来。

董祺是凡普金科CEO。他认为未来人民币在全球投融资和外汇储备中的使用率大幅提升,能够给“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良好基础,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布局“出海”。现在,中国创新发展的金融科技探索出了不少成功的商业模式,许多成果都可以更好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输出,以此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融通的效率,降低成本。

董祺认为,“一带一路”东连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人民币也在被国际上更多的经济主体所认可和接受。一方面,“一带一路”可以为扩大人民币跨境需求提供实体经济支撑,海外积累的人民币可以有良好的投资渠道,从而进一步刺激境外机构使用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同时,大量的基础设施在亚洲兴建,大量投资流向亚洲地区,人民币在全球投融资和外汇储备中的使用也大为提升。

董祺判断,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将是资本、商品和服务输出的主要来源,沿线国家大量的资金需求如果通过第三方货币进行管理,将承担较大的汇兑风险和成本。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让沿线国家可以大量获得人民币资本支持,显著降低相关汇兑风险和成本,并且由于人民币体量足够大,可以规避资本流动冲击的风人民币险。此外,人民币资金融出方投资意愿十分强烈,还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丰富的人民币资金支持。

董祺相信金融科技可以给人民币国家化提供巨大的帮助。以凡普金科为例,凡普金科对东南亚地区展开了深度考察和调研,于2018年1月投资了越南知名电商平台Tiki.vn,3月凡普金科与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Cashwagon在广西北海达成战略合作,国际化战略逐步落地,而在企业双边贸易过程中,使用人民币资金天然具有对冲汇率风险、池子大、结构丰富等特点。成为“一带一路”各参与方最自然的选择。“一带一路”下的金融科技企业跨境投融资业务,需要人民币的国际化,为金融科技展开国际化业务提供基础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