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国产北斗导航地图将上线 将带来巨量设备更换潮

沈怡然2018-04-09 13: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据重庆晚报报道,北斗地图APP导航预计于2018年5月1日正式上线。这项应用的开发完成意味着部分地区中国用户将使用到国产导航系统,进一步替代一直以来由美国研发部署完成的GPS。罗兰贝格分析师称这将带来一场巨量设备更换大潮。根据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普及应用北斗战略峰会上发布一组数据:目前在民用领域的定位应用中,基于美国GPS技术的产品约占90%。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于2012年底开始运行,而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线,于占福认为是从卫星数量、地图产品、场景实测等条件成熟的原因。

而一直以来全球导航市场主要为美国耗时20年研发部署的GPS所占据。他认为北斗导航系统和GPS两者可以双系统并行,但最终中国北斗的全球分发的定位一定会和GPS体系形成一次正面交锋。北斗技术体系有可能松动美国全球制空、定位控制权,也是夯实中国话语权的一柄利剑。其中在中国军事设备必然采用北斗系统,在民用领域未来将是一次集合政治关系、商业利益、应用场景的复杂重塑。

全球芯片厂商纷纷开发支持北斗导航系统的处理器。全球半导体巨头高通(QCOM)自2013年第四季度推出首款支持北斗定位功能的处理器,其骁龙845移动平台是业内首款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网络辅助北斗/GPS位置服务平台”的移动平台。

联发科技(TWSE:2454)在2013年1月发布全球首颗兼容中国北斗卫星的五合一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接收器SoC解决方案,现已量产面向全球销售。

在中国IC设计厂商中,隶属紫光集团的展讯通信有限公司公开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公司产品支持现有北斗导航系统,在2016年公司支持北斗系统的移动芯片年出货量超过千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其凤曾这样解释卫星导航:卫星导航系统是由一定数量分布的卫星,包括卫星的高度、卫星的倾角、卫星的轨道组成的空间部分,这个叫做卫星星座,还有一部分是地面监测站不断观测所有的卫星,对所有卫星计算轨道,计算钟差。通过注入站将轨道、钟差参数注入到卫星,用户接收机利用卫星发播的测距信号测距,依靠卫星的位置,用测量的距离解算自身的位置。

关于GPS占领市场,北斗到底有没有出路的问题,许其凤认为,相对优越的性能是可以做到的,还有一个就是相对低廉的价格。

北斗导航系统被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也是“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21 项重大工程。2018年中国迈入北斗全球组网卫星最高密集发射时期,北斗导航产业将直接受益。3 月 30 日 1时 56 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 一箭双星” 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曾公开称,2018年底前建成18颗卫星的基本系统,提供初始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