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Disply:11年梦圆!OLED市场的主人公

2018-04-09 14:55

三星显示在2007年首次成功批量产出OLED,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1年。在这11年间,OLED全球手机显示器市场份额占比迅速提升,并抢占了市场。预计在2018年OLED在全球手机显示器市场份额占比将达到59%,赶超LCD。

1523251876(1)

OLED在早期被日本电子行业视为:“无法逾越的高山”。三星则在一开始就以量产手机(2英寸)OLED为生产目标,重组事业化组,建设专用生产线生产OLED,并于2017年成功批量生产OLED。在当时,OLED以其独特的优点被称之为“梦寐以求的显示器”。如今三星显示在OLED面板市场的占有率已超过95%,正以绝对的技术力优势引领着中小型显示器市场。

在当时三星成功稳保OLED产出率的背景下,全球需求量也逐渐开始激增。日本京瓷集团推出搭载OLED的手机“Media Skin”,上市仅3个月便售出25万部。韩内最早搭载OLED的PMP“Clix”仅仅上市4个月便售出了10万部以上。OLED的潜力,从销量可见一斑。2009年6月由歌手孙淡妃代言的三星“Anycall Haptic AMOLED”。让大众也开始知晓并开始关注OLED。

1523251920(1)

三星在2010年推出了应用OCTA(On Cell Touch AMOLED)技术的“Wave”产品。采用在面板制造工艺中直接形成触控传感器的方式,既降低了OLED的制造成本,又使OLED变得更薄、更鲜明。同年,三星Galaxy S成功热销,OLED的需求量也随之剧增。三星2011年在牙山启动了第2条OLED生产线——A2。

1523251936(1)

在以OLED强调智能手机差别性的Galaxy S问世获得成功后,三星所有登场的Galaxy系列都全部搭载了OLED。三星通过Galaxy智能手机晋升为业内领军者,OLED技术也因为每年新款Galaxy的问世快速发展,并不断升级。

据画质评估机构Display mate表示,三星的OLED一直以系统化的战略不断推陈出新,对逐年发展的OLED技术革新给予了高度评价。

1523251965

除了智能手机,中小型IT设备也开始关注OLED,搭载OLED的设备质薄、轻盈、便于携带。 Galaxy Tab 7.7因为搭载OLED,在问世一开始,就受到了市场的积极评价。

近年来,OLED因为画面柔和、无残影等优点开始成为高端VR和穿戴式设备的宠儿,三星OLED推动着VR的大众化普及。OLED还为穿戴式设备提供了最佳的显示器体验。轻薄、可以弯曲贴合手腕、户外可视性强、炎热的白天也能欣赏到清晰的画面,众多优点集一身,让OLED在VR领域发挥着其真正的价值。

OLED更大的魅力在于可支撑柔性显示器。随着移动市场的规模日趋壮大,确保差别化设计才是核心竞争力,三星显示认为显示器的未来在于“柔性显示器”。 2013年三星显示在实施批量生产6年后,又全球首次成功实现了柔性OLED的大量生产。

1523251999(1)

其后,搭载超薄聚酰亚胺基板柔性OLED的 Galaxy Rouned和搭载右侧边缘弯曲的“弧边显示器”的Galaxy Note Edge陆续成功推出,这使得三星对于柔性OLED技术的信心倍增。2015年4月三星启动了A3生产线,用作柔性OLED专用生产设施, Galaxy S6 Edge便搭载了左右两侧边均弯曲的“双曲面OLED”。

1523252012(1)

2017年,搭载在Galaxy S8上的双曲面OLED引领超窄边框、沉浸感视效的全视曲面屏智能手机的流行趋势,正式拉开柔性显示器的全盛时代。据HIS透露,柔性OLED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32%。在OLED市场内的比重也有所增加,2017年第二季度首次超越了刚性Rigid OLED的销售额。预计柔性OLED将不断发展壮大,引领OLED市场的增长。业内预测,柔性OLED将以高级智能手机市场为中心,实现折叠式、卷曲式等设计。

1523252030(1)

三星显示不仅在技术方面,在生产能力和投资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了远超竞争对手的实力。

今后,折叠式、卷曲式等未来型产品将陆续登场,如果穿戴式设备和VR实现大众化普及,OLED的利用率将进一步提高。三星显示今后将继续坚持研发,以更先进的OLED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