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呈“北有昆仑堂 南有达摩院”态势

2018-04-09 20:30

近日,拉卡拉与蓝色光标传媒集团联合宣布,成立“昆仑堂大数据研究院”(下文简称“昆仑堂”),汇聚拉卡拉、蓝色光标、硅谷、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力量,共同打造以多源数据为基础,融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服务机器人、区块链应用等技术的智慧经营平台。

随着技术的发展,整个金融行业逐渐从金融IT时代过度到互联网金融时代,此后又迅速迈入了金融科技时代。与之相伴,金融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也分别经历了管理驱动时期、技术驱动时期和现在的数据驱动时期。拉卡拉完整的经历了这一过程,在技术上成就斐然。截至目前,拉卡拉已经推出了自己的“鹰眼风控系统”和“天穹反欺诈系统”。依靠这两套系统,拉卡拉将风险计量工具、决策分析技术、声纹识别和自然语义分析结合起来,其业务规模和业绩表现都处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作为领先者,一方面享受着行业的荣光,另一方面则承载着探索行业发展方向的重任。在现场,孙陶然也提及了处在行业领先阵营的拉卡拉目前所面对的挑战。“从拉卡拉的角度来讲,我们对现在很多最新技术的应用已经走到了学术的前沿地带,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我们对大数据、对算法这些方面的使用也已经走到了学术的前沿地带,所以迫切地需要和更多的专家进行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请他们和我们一起来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但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孙陶然说。正是在以大数据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金融创新热潮和企业发展需要的双重影响下,昆仑堂应运而生。

“昆仑堂”这个名字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10月份阿里巴巴发起成立的“达摩院”。一个“万山之祖”,一个菩提达摩祖师修禅练武之所,都是让人不得不肃然起敬的圣地,又同是研究、应用时下尖端技术的机构。现场就有媒体提出了“北有昆仑堂,南有达摩院”的说法。对此,文科出身的孙陶然也笑称,如果未来达摩院和昆仑堂能并立于江湖并且各有特色,那也不失为一件幸事。

的确,现在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经站在了世界最前沿,之前“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已经无法延续。在没有老师和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拉卡拉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有责任和义务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探索成果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