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一跃步累计产量达500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重回正轨”三板斧

郭有信2018-04-09 2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在2016年达成400万辆之后26个月的时间,东风悦达起亚(简称DYK)宣布完成第500万辆汽车下线。4月9日,在江苏盐城,随着一辆崭新的K5轿车缓缓驶离生产线,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宣布第500万辆汽车成功下线,整车产销达到500万辆。在不足6年的时间里,东风悦达起亚实现了3个百万辆产量的递增。

东风悦达起亚建立于2002年。从2002年到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用8年时间实现了第一个百万辆产量,随后,又分别用28个月、21个月和20个月,实现了三个百万辆产量的突破。而在2016年2月产量突破400万辆后,却在2018年经历了重重的冲击和挑战,最终用26个月时间实现了第五个百万辆产销目标。

“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用26个月实现了从400万辆到500万辆的产量提升非常不容易。”东风悦达起亚一位高层在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2016年底,东风悦达起亚一度受制于自主品牌不断上攻、日系品牌的复苏以及“萨德”风波的影响,在发展中曾遭遇重创。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展开改革措施,从2017年9月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开始恢复,并再次进入了上升通道。

数据显示,去年9-10月,其单月销量均超过了4万辆大关,而在去年12月其单月销量一度达到了5万辆。今年东风悦达起亚继续保持恢复的态势,其在3月份单月销量达到30548辆,同比增长91%。轿车共达到19641辆销量,占据当月总销量的64%。SUV阵营共销售车辆10907辆。其中,“灵动随心”KX CROSS销售达到7264辆,而新K3在销量9671辆。“整体来看今年要完成年度目标没有问题。”东风悦达起亚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今年设立了50万辆的销量目标。

在市场表现取得大幅度突破的基础上,东风悦达起亚还将在新产品层面全面发力。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在4月9日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在2018年,东风悦达起亚将向市场投放2款SUV和2款新能源车,全力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东风悦达起亚了解到,这4款车型当中的新一代智跑,将率先于4月17日在西安上市。随着新一代智跑的上市,东风悦达起亚也拉开了今年的产品投放大幕。

2017年,东风悦达起亚宣布了改变处境的“New DYK 2020”战略,在老将苏南永的回归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不仅恢复了信心,并且向2020年百万辆销量发起强势冲击,希望实现绝地反击。

东风悦达起亚准备了足够的“子弹”——按照规划,2017至2020年间,DYK将共计推出18款新车,包括6款SUV车型。新能源方面,从2018年开始,DYK每年会推出2款以上新能源车型(K5 PHEV, KX3 EV等),至2020年合计推出含3款纯电动车、2款PHEV的5款新能源车型。

除此以外,东风悦达起亚主攻的第二大内容就是设计的本土化取向,更符合本土市场的审美需求。但是对于想要实现2020年百万辆的目标,DYK还需要一场更坚决更彻底的反击。这个改变是从新福瑞迪开始的,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和百度联合开发的互联网智能汽车,这款产品旨在更本土化的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智能互联需求,这也是起亚本土化的关键一步。

处于历史的低点之下,东风悦达起亚期待着一场绝地的反击,这是眼下它最迫切的要求,因此它的调整不仅来的迅猛而且极富针对性。除了这两步之外,今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在企业改革上进行了更大胆的尝试。今年1月份,东风悦达起亚成立销售分公司。东风悦达起亚表示,随着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产销规模日益提升,销售分公司的成立是为了规范企业运营。在经过5个月的筹备之后,公司完成了ERP、财务、人事等系统的开发与构建,销售公里基本实现了独立化运作。

销售分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优化东风悦达起亚的管理机制,保持产销联动优势,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也有利于公司销售管理的专业化,提升销售效率,打造市场营销的有力支撑点。随着产品投放、本土化研发设计以及机构管理这“三板斧”改革的推进,加之美国汽车在中国可能遭遇“黑天鹅”,东风悦达起亚能否借着达成500万辆的契机,在中国市场掀起反攻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