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以货币贬值反击美国言之过早

蔡越坤2018-04-09 2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9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短线跳水逾200点,一度跌破6.32关口。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3日走贬,今日调贬188个基点,报6.3114。据新浪财经报道,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正在考虑使用人民币贬值来应对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假如贸易战真正落地开打且不断升级,中方反击可能采取任何选项,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但是目前美国政府针对中国部分商品增加税收都只是计划阶段,尚未付诸行动,真正的贸易战还没有正式开打,这种情况下谈中国使用汇率贬值进行反制显然为时尚早。”

此外,即使中美一定规模和强度的贸易战真正落地,连平认为,也不太适宜用汇率贬值来进行反制。汇率战比起贸易战来说杀伤力并不逊色,贸易战没有赢家,汇率战同样也没有赢家。美国市场机制十分完善,汇率市场化程度很高,经济体对汇率波动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如果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中国的适应力和承受力比起美国会明显较弱。今天的中国己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状态,那时不存在资本外逃之虞,可以放心贬值。贬值可能有利于贸易项,但却不利于资本项;尤其是对于那些资本输出意愿强、宏观杠杆率高、资产价格存在泡沫的经济体而言,资本出逃可能带来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5年、2016年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对于中国的冲击记忆犹新,目前我国汇率虽然有小幅度升值,基本企稳,但人民币空头依然蛰伏。如果主动推动人民币贬值,则市场贬值预期会卷土重来,贬值很难是适度的。对于中国而言,可以进行贸易战,但应避免打汇率战。目前主动运用汇率手段进行反击很可能正中人家下怀。原本汇率市场化推进很快,货币当局己基本退出干预,现又主动运用贬值手段岂不授人以柄。2017年以来国际收支又见双顺差,人民币有一定幅度升值是正常的,趋势性贬值则违背常理。可见采用贬值手段反击很不明智。

假如中美贸易战开打,国内货币政策该如何实施?连平建议称,首先货币政策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市场流动性应处在合理状况,必要的时候可以向偏松的方向适度调整。如果贸易战打起来,部分行业的企业会有压力;市场利率水平明显攀高会使这些企业雪上加霜。此时货币政策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宽松状态,利率平稳,这会有助于整个经济体的平稳运行。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较上月减少167亿美元至1.17万亿美元,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中国会否使出杀手锏——抛售美债?

对此,连平对记者表示,如果贸易战打到一定程度,中国采取抛售美债来反击—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这种选项可能性较低,中美贸易战应该不会走到这种程度。债券一旦遭大规模抛售,价格必然迅速回落,中国的损失也将会十分沉重,全球金融市场一定会遭受重创。以抛售美债进行反击是最为典型的双输,甚至是多输,这种选项是最不明智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