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国闪辞紫光系两大上市公司董事长:“并购狂人”押注下一个千亿美元市场?

邓晓蕾2018-04-10 09: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4月9日消息,赵伟国请辞紫光系两大上市公司董事长对紫光造成不小影响。截止发稿, 紫光国芯(45.980, -2.71, -5.57%)跌幅超5%, 股价报45.98元,紫光股份(75.430, -1.92, -2.48%)跌幅近3%,股价报75.43元。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由于在季报发布档口,股价下调属于正常。从去年开始,半导体板块整体上涨,利好消息不断。但国产芯片业务发展不及市场预期出现明显回调。从长期来看,我国半导体产业仍处在持续上升轨道,后市将不断有政策红利释放。

4月8日晚间,紫光集团掌门人赵伟国突然辞去集团旗下紫光股份、紫光国芯两家公司董事长,引发外界议论。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此次辞职,赵伟国意在全身心投入到中国的芯片产业。

由“种子公司”回归集团

紫光股份和紫光国芯先后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赵伟国因工作繁忙,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且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将选出新董事长。公告中强调,赵伟国离开不影响公司董事会运作和公司正常运营。

有紫光集团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赵伟国兼任了紫光集团旗下多个公司的董事长职务。为集中精力,更好的聚焦于紫光集团战略性、全局性工作,特辞去紫光股份董事长职务。他还强调,赵伟国仍担任紫光集团董事长职位。

赵伟国也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表示,“(自己)确实太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太多”。”并称“永远和紫光同在。” 还强调“紫光股份只是紫光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之一,自己的岗位在紫光集团。”

紫光国芯董秘杜林虎回应经济观察网称,赵伟国辞职是基于紫光集团的整体考虑,尽量不再兼任下属公司的董事长,赵伟国的辞任不会对公司产生大的影响。

紫光股份则表示,本次公司董事会成员调整,将进一步加强公司“云服务”战略的推进和实施。据《财经》杂志报道,于英涛将将担任紫光股份董事长,负责全面打理紫光云计算及IT业务。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目前紫光股份和紫光国芯两大上市公司均已走上轨道,赵伟国由种子公司回归到集团是好事。赵伟国的优势就是在战略层面的把控,回归到集团可以从芯片产业整体的布局出发,转向“精耕细作”。

过往经历与争议两端

现年51岁的赵伟国,2009年加入紫光集团,执掌了一系列并购案,带领集团大举扩张。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至今,赵伟国主导的投资近20家企业,斥资近千亿元。其中涉及芯片相关领域的并购或投资超过13家。包括17.8亿美元对展讯通信实施的私有化并购; 9.1亿美元收购锐迪科; 25亿美元并购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股权,38亿美元入股西部数据,6亿美元入股台湾力成……这一系列的收购,让赵伟国收获了“并购狂人”的称号。

利用资本反哺行业,是赵伟国打造“芯片王国”的逻辑。有人曾对其实际的资金来源和后续的资本运作意图进行颇多揣测。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曾评价他“不过是个炒股的投资者”。但更多地人视赵伟国为国产芯片的领路人。目前,紫光集团形成了以集成电路为主导,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链的整体布局。根据ICInsights发布的2017年全球前十大FablessIC厂商排名,紫光集团位列第十,全球竞争力大幅提升。

一位接近紫光核心管理层人士表示,赵伟国为紫光集团发展制定123策略“。即:一个定位,成为世界级的、从芯到云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两条路径,自主创新加国际合作,以国际合作加速自主创新;三个结合,企业战略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科技产业与商业现实相结合,本土雄心与跨国经营相结合。

基于以上的逻辑,从并购过渡到以自主研发,是紫光集团的进一步动作。

千亿美元押宝存储芯片

4月9日,在第六届电子博览会数字经济主论坛上,赵伟国明确表示,紫光计划10年内在芯片制造领域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已经在武汉、成都、南京合计投资1800亿元建立存储基地的研发和制造。 “希望透过一千亿公司合计筹集1900亿元,总计3700亿元。足够未来五年的弹药(发展存储芯片产业)。”

在赵伟国看来,“芯片产业中涉及的软件、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等六个环节中, 设计、制造是重中之重。其中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发展尚可,但是集成电路制造偏弱。”

集成电路产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是我国“十三五”时期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支撑“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核心产业之一。作为国家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石,集成电路产业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位于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需要推动的五大产业的关键词首位,体现了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从数据方面来看,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表示,2018年2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同比飙升21%,至368亿美元,连续第19个月实现增长。分析认为,芯片销售额的持续上涨,主要受益于汽车电子、物联网、5G网络等高速发展所催生出的巨大市场需求。国内集成电路产业有望继续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

作为基础核心部件——存储芯片最能代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和先进制造工艺的芯片产品。

目前,紫光正在和重庆市、国家大基金发起成立紫光国芯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司”),注册资本额一千亿元,注册地重庆。同时,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基地等项目也有望近期在重庆陆续落地。

目前来看,这将是赵伟国的下一个目标。其实,在赵伟国的早期布局中,存储芯片早就志在必得。他曾经以其熟悉的“买买买的手段” 对西部数据股权展开过收购,也曾提出过要入股矽品、力成和南茂,甚至对美光也表达了兴趣,但这些潜在交易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但执着于存储芯片的赵伟国,2016年在武汉成立了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江存储”),注册资本386亿元,并担任董事长。

在去年2月20日,紫光国芯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通过购买长江存储公司股权,涉足存储器芯片制造领域,后因条件尚不成熟而终止。

此次赵伟国辞去紫光国芯的董事长职务,就有市场人士猜测,长江存储以及紫光在南京、成都、重庆的三大基地未来会注入大公司,将有可能走IPO绿色通道。

赵伟国透露,武汉长江存储基地4月11日就要开始移入生产设备,并实现 32层64G存储器小规模量产。这也意味着,赵伟国的“自主创新”之路已经有了落脚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