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发行45.99亿股 “巨无霸”人保A股归来

姜鑫2018-04-10 11: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的A股上市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4月9日,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了人保集团的预披露材料。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迎来第五家A+H上市险企。

根据公司的预披露材料,人保集团A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从新股发行数量上看,中国人保此番的发行规模或将创下自2010年光大银行后的A股新高。

此次A股发行前,人保集团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A股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该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而目前A股市场总股本在450亿的公司共有9家,这也意味着一旦上市成功,A股市场将有迎来一家金融巨无霸。

目前,财政部持有人保集团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人保集团稳坐财险市场头把交椅已有多年,但作为一家保险集团,其仍有些许不足需要发力追赶。

招股说明书显示,人保集团拥有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再保险、人保香港和人保养老,经营保险业务。同时,人保资产、人保投控及人保资本经营资产管理业务。其中,人保资产对集团内大部分保险资金进行集中化和专业化运用管理,人保投控开展以不动产投资为核心的专业化投资,人保资本开展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

人保集团表示,本集团拥有以人保金服为代表的专业化金融科技业务,并拥有中盛国际开展保险经纪业务,还在银行、信托等非保险金融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人保集团的总保费收入超4764.5亿元,同比增长8.3%;集团归属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3%,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9%,截至2017年底,人保集团总资产为9879.06亿元。

作为核心业务板块,公司的财险业务持续发力,人保集团表示,2017年,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保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3.14%,排名第一,且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的总和。

与此同时,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却显得有些乏力。2017年,人保寿险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为4.1%,而被成为全国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仅为0.7%。

在近年来各大险企均不断强化代理人队伍,人保寿险仍有不少提升空间。在与集团业务有关的风险提示中,人保集团渠道发生不利变动的风险。人保集团表示,银行保险渠道是本集团人身险产品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人保寿险由银行保险渠道产生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565.68亿元、591.66亿元和527.85亿元,分别占同期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63.25%、5632%和49.69%。人保健康由银行保险渠道产生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7.87亿元、110.06亿元和53.05亿元,分别占人保健康原保险保费收入总额的48.57%、47.81%和2756%。公司表示,虽然近年来银行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持续降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保险渠道对本集团人身险业务的影响,但银行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总体占比仍然较高。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保集团在费用方面的支出也在逐年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本集团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分别为359.63亿元、536.64亿元和680.94亿元,2016年和2017年分别较上年增长49.22%和26.89%,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本集团保险业务规模增长,手续费及佣金相应增长;二是市场竞争加剧,本集团加大了对优质业务的投入和对营销团队建设的财务支持力度。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