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奔驰S级与宝马7系,最晚登场的全新奥迪A8L手里都有什么牌可以出?

高飞昌2018-04-10 13: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度过近两年时间的产品空档期,又在2017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市场变化后,奥迪终于在今年恢复元气,并迎来了久违的产品大年。

4月8日,全新奥迪A8L在三亚上市,市场指导价93.78-130.98万元,该车成为奥迪产品大年的第一款车,今年内奥迪还将向中国市场引入其他15款新车,其中包括奥迪Q5L、Q2等重磅产品。

国内D级豪华车市场中最大的看点,一向都是奥迪A8L、宝马7系、奔驰S级三强之间的相争。在过去几年里,这几款旗舰车型你追我赶,争当D级豪车的“标杆”。

2013年奔驰S级率先换代,打出了“再次发明汽车”的口号,一举重塑了旗舰豪华车的奢华水准,持续统领这一级别至今,2017年的中期改款车型更是加强了科技实力。2015年宝马7系进行大换代,以“重新定义豪华”的气势出击,在市场中也有所斩获。

数据显示,2017年奔驰S级车国内销售2.2万辆,宝马7系国内销售2.4万辆,而奥迪A8L销售1.03万辆,已经明显“掉队”。

如果说奔驰S级和宝马7系在市场上站住脚是因为分别为自身打上了“奢华感”和“科技感”的标签,那么最晚登场的全新奥迪A8L,手里还有什么牌可以出?

答案是智能化。在ABB的较量中,奥迪家族一向以科技著称,此番上市的全新奥迪A8L搭载了奥迪最强的智能化配置,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自动化的行业大背景下,以“智能化”作为最主要的产品标签的确能够吸引关注。

具体而言,全新奥迪A8L的智能化通过硬件层面和软件层面的智能化开发来实现。硬件层面,搭载48V全电气化系统、中央处理器以及传感器网络。软件层面,提供全触控操作理念和无缝的人机交互体验,加上同级别最丰富的41个驾驶辅助系统,将“智能”这一术语的概念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根据奥迪的表述,奥迪A8L的智能化水平达到了自动驾驶L3级别。

当然,作为一款豪车,对于乘客豪华感受的烘托也十分必要。全新奥迪A8L除了擅长的车身设计和灯光,特别在后排空间做文章,为新车配备后排足底按摩座椅、带有冬/夏不同季节的车内香氛系统、同级独有的LED后排可调节阅读灯、同级首次实现后排座位沉浸式3D音效的隐藏式可升降B&O印象等奢华的功能配置,其目的是与奔驰S级和宝马7系的豪华理念一较高下。

此外,在战术上,全新一代奥迪A8L绞尽脑汁制定了一套“高配竞争策略”。例如,此次发布的4款车型均搭载3.0TFSI 250kW发动机,其最低配车型动力超过宝马7系低配版的2.0T,同时保持与奔驰S320L相近,但在起售价格上略高于宝马7系,紧贴奔驰S级,实现了100万元级别的最强配置。此外,在115万元级别和以上级别,全新奥迪A8L均通过精准卡位,在三者中实现了“相同配置价格最优,相同同价位配置最优”的产品布局。

其目的显而易见,就是通过高配置取胜。全新奥迪A8L搭载的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48V轻度混合系统、自适应悬挂等领先的底盘及传动系统,以及带触碰响应的全触控概念显示屏、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奥迪虚拟座舱等配置,都将因为奥迪的这套配置策略而被拉低享受门槛。

然而,考虑到市面上奔驰S级和宝马7系现实竞争,尤其是宝马7系的大幅度折扣销售,全新奥迪A8L这种主打配置牌、以性价比取胜的策略能否赢得D级豪车消费者的心,还不得而知。

产品力之外,全新奥迪A8L其实还是对奥迪品牌高度的一次展示。去年奥迪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几番波折,品牌形象有所受损。上半年由于受到上汽奥迪合资、经销商反对等因素影响,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阵脚一度被打乱,销量被奔驰和宝马赶超。直到2017下半年稳住阵脚以后,奥迪才在最后一个月实现“翻盘”。数据显示,2017年奥迪在国内销量为59.52万辆,奔驰为58.78万辆,宝马(含MINI)为59.43万辆。奥迪成连续30年成为中国市场豪华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

经历去年的一番动荡后,今年前两个月奥迪在中国销量达到10.02万辆,同比增长48.9%,元气有所恢复。而随着今年内共计16款新车的产品攻击波,身为豪华车冠军的奥迪将再度开启新的发展阶段。与此相对应的是,奥迪去年与一汽集团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正在持续推进,今年3月双方计划成立的全新合资销售公司和移动出行合资公司也在有序推进中。

而展望未来5年,奥迪仍将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道路上。奥迪股份公司市场和销售董事Bram Schot表示,5年后,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国产车将比现在增加一倍。新能源方面,到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全新的电动车。SUV方面,到2022年将有10款全新的SUV,其中包括7款国产车型和5款纯电动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