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氏股份总营收557亿元 养禽业务业务回暖

郑淯心2018-04-10 2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9日晚,全国规模最大的种猪育种和肉猪生产企业温氏股份(300498.SZ)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556.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51亿元,净利润下滑43%。

去年受行情波动,猪价下跌,并受2017年上半年面对活禽销售受阻及H7N9事件影响,温氏股份的养禽业务走弱但下半年回暖,养鸡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盈利。

温氏股份董事长温志芬4月10日在公司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从更长趋势来看,猪肉的消费量总体会缓慢增长,但增长幅度不大。养猪企业关键要练好内功,降低成本,才能赢得竞争。

温氏股份名誉董事长温鹏程曾对记者详解,温氏股份如何业务结构设计上抵抗周期波动风险。

养禽业务回暖

受生猪产能、行业结构、出栏体重等多方面变动因素影响,国内生猪价格经常有一定的波动,被称为“猪周期”。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小型养猪场、散户快进快出和非理性增减存栏量。猪周期会导致养殖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生产经营的波动。

对于猪周期走势,中泰证券研报则判断称,2018年是猪价下跌的第二年,行业出现亏损,到2019年大概率会出现周期底部。2019年后下行周期基本完成,2020年大概率会出现向上趋势。

温氏股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种猪育种和肉猪生产企业,2017年其销售商品肉猪1904.17万头,占全国2017年出栏量的2.77%。受商品肉猪销售价格下降所致,销售的肉猪价格全年平均价15元/公斤。

温氏股份全年养猪业立项规模1326万头,新开工猪场规模726万头,竣工猪场规模502万头,完成了全国八大区域种猪育种基地布局。

温氏股份以猪鸡养殖为双主业,近年在加大养禽业务。

2017年上半年面对活禽销售受阻及H7N9事件影响等问题,温氏股份的养禽业务走势较弱;下半年,随着行情逐步回暖、影响事件减弱等利好回暖,公司通过适度增加投苗、发挥肉鸡销售联动优势,分区域、分品种进行精准定价等措施,实现年度扭亏为盈。2017年,公司销售商品肉鸡 7.76亿只,收入168.68亿元,销售均价11.65元/公斤,同比上升0.1%。养鸡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盈利。

公司同日发布的一季报佐证了养鸡业行情持续景气。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13.5亿元—14.2亿元。

温鹏程曾对记者称,建立稳定的产业结构能够抗周期、抗风险。温氏股份围绕主业进行上下游延伸,在养猪方面,向上游加工延展,进行南猪北移等措施,在养鸡方面,优质黄鸡的拓展很顺,产能升级优化、降低成本、培养效益更高的小品种,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提高效益和成本。同时也发力去做深加工,开发休闲食品趣味食品。

扩张和转型

温氏股份在扩张养殖主业。年报显示,2017年温氏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生产性生物资产同比分别增长26.98%、85.44%、3.7%,原因是公司规模扩大、种猪存栏增加等,此外股权等资产也有大幅增加。

报告显示,2017年温氏股份拥5.54万户合作养殖农户(或家庭农场),其中养鸡合作农户3.27万户、养猪合作农户2.1万户。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拥有262家控股公司,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是239家。

猪鸡养殖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温氏股份加快了乳业与食品生鲜领域布局。

乳业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其奶牛存栏2.17万头,报告期内共销售原奶5.53万吨,成品奶1.8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25.53%。

温氏股份正全力推进生鲜门店业务,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215.28%,累计签约门店197间,已开业178间,业务已拓展到深圳、广州、东莞、肇庆、云浮(含新兴)、苏州、杭州等城市。

农牧装备业务方面,公司推进农牧装备转型升级,自主研发环境控制器、养殖设备联网系统等新产品,同时通过开发环保设备等方式引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设备制造水平。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9679.26万元,同比增加200.67%。

温志芬还称,从上市至今公司一直在寻找并购重组的机会,今后会加大力度,寻找合适的标的,发挥温氏资本实力雄厚的优势,实现自建场之外的产量产值的快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