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三网合并”仍在商讨方案 福特在华宣言进入“反攻季”

郭有信2018-04-11 0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郭有信 高飞昌 福特正在酝酿一次全新的改变,这将从全新一代福克斯的改变开始。4月10日,新一代福特福克斯在重庆全球首发。这是福特首次在中国进行全新车型的全球首发。

福克斯自从1998年诞生以来历经三代,这次发布的车型为第四代车型。第二代福克斯于2004年巴黎车展首发,2005年上海车展上长安福特国产版正式亮相,同年9月下线并在11月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市,2008年进行了中期改款。第三代福克斯的国产版在2012年3月首发。

时隔6年,福克斯终于换代新车。据悉,新车将在10月上市。第三代福克斯堪称“一代神车”。在2005年引入中国之后,直到2012年都以一己之力支撑了长安福特的销量,并成为中国市场的常青树车型。2017年,在生命末期,其销量仍然达到172126辆,在2017年轿车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17位,总体表现不错。而在全球范围内,福克斯都是一款畅销车型。

这一次全新一代福克斯可谓是全面革新。整体来看,新车主要体现在六大特点,其外观设计做了大幅度的改变。新福克斯延续了福特家族式“马丁脸”设计,格栅尺寸有所增大和下移。全新的大灯组内部配备有LED光源,以及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带。全新福克斯的两厢版车型相比现款更为圆润,而三厢版车型则相比现款车型线条更加流畅,全新样式的多条幅轮圈也为新车侧面增色不少,尾部方面,新车采用了更为细长的尾灯设计,此外“FOCUS”的标识也出现在了福特LOGO下方。

另外,整车超低风阻系数(三厢0.25、两厢0.273),新车的后排空间更宽敞(肩部空间增加60mm、膝部空间增加50mm、腿部空间增加70mm、座下空间往后延伸35mm),配备独立后悬挂;在动力上,新车搭载了全新1.5T EcoBoost发动机+8AT变速器,提供标准、经济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另外有消息称新车还会提供1.0T三缸引擎可选,并且会顺应新能源潮流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

在智能驾驶上,新福克斯全系标配福特互联技术、STNC 3系统,同时搭载了福特Co-Pilot360驾驶辅助系统,其包括了交通标志识别、带行人保护的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智能领航辅助等。在安全性能上,整车抗扭刚度提升20%。此外,福克斯两厢还会提供ST-line运动版,前脸采用黑色蜂窝中网设计,并配备小尾翼。全新福克斯会在中国和德国生产,其中中国工厂生产的车辆还将供应美国等市场,而德国工厂则为欧洲市场服务。

与福克斯一样,长安福特新福睿斯也在当天迎来自己的首秀。福睿斯是福特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特供车型,目前仅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现款相比,新福睿斯最大的变化在于增搭了1.0TEcoBoost 发动机,动力超过了福特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新车在外观方面延续了现款设计,配备大嘴式进气格栅,整体内饰也未作出太大调整,不过增加许多实用的配置。

比如其搭载的车联网系统,可提供3D导航、倒车影像等功能,提高了用车的方便性。配置方面,新车配备了具有记忆功能的电动座椅、电动折叠外后视镜、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侧帘式安全气囊等。新福睿斯的竞争对手包括雪佛兰科沃兹、大众捷达等,新福睿斯在动力上占据优势。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亚太区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Peter Fleet在现场表示,新福克斯选择在中国进行首发,体现了福特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多投入的决心。“福特在中国进入了一个关键期,进入到下一个阶段。”Peter Fleet表示。福特在中国设定了一系列的新目标。包括在2025年营收增长50%以上,同时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出行服务提供商。

而制成这一计划的是福特的“2025战略”,根据该战略规划,福特汽车计划至2025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我们已经和长安方面进行了商讨,我们此前的沉寂是因为新产品出现了投放的断档,我们一致认为在未来股东双方将全力支持长安福特,使得其在每年都有两款新产品投放到市场。”长安福特总裁何骏杰(Nigel Harris)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目前,福特正在中国全力推行反攻计划,产品是前锋,其后的机构调整也是改变的题中之义。近日,福特汽车方面宣布,将目前中国的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3个销售网络统一并入长安福特。据悉,本次福特汽车在华并网销售将由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三方共同参与,由福特汽车主导实施,并由长安福特渠道统一销售福特品牌车型。

在本次三网合并过程中,将涉及3个销售网络多家公司的利益,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复杂的一次渠道整合,能否顺利整合还是未知数。对此,何骏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渠道的整合关键是在于是否抓住了问题的所在,只要了解问题就不会出现问题。“新销售公司管理层来自三方公司,是一个本土化的团队。”但同时,何骏杰指出三个公司方面还是存在很大不同,特别是在软件等方面,各自有不同的管理方式。

据悉,渠道的整合具体方案还在谈论,但进展十分快速,新的分销机构隶属于长安福特,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2021年之前,福特品牌经销商店里的车辆会翻一倍。”长安福特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被视为长安福特重新开启进击模式的冲锋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