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启动德国上市计划 将成首个发行D股中企

种昂2018-04-11 08: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8年4月10日,酝酿已久的青岛海尔(600690)德国上市计划正式启动。当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深入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公司拟在拟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青岛海尔(600690)将成为首个发行D股的中国企业。

此次青岛海尔(600690)赴德国上市将通过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准入并挂牌交易实现。该公司认为,赴德上市“有利于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优化资本结构,深入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系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资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运营主体,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规则适用于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

2月8日,路透社报道,海尔计划在德国上市,将成为首批发行D股的中国企业之一。目前,中欧所支持多种D股上市模式,包括IPO、“A+D”模式,即同时在德国发行D股和中国大陆发行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曾公开表示,上交所201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中欧所推出D股,鼓励中国企业去境外上市融资。

事实上,现在的海尔集团就起源于一个叫做“利勃海尔”的德国引进项目。 海尔集团公司的前身是1984年由濒临倒闭的两个集体小厂合并成立的青岛电冰箱总厂。该厂于1985年引进德国“利勃海尔”公司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生产出了亚洲第一代“四星级”电冰箱。为体现出双方的合作,海尔人将产品名称定为“琴岛—利勃海尔”,并且成功地设计了象征中德儿童的吉祥物“海尔图形”(即现在的海尔兄弟)。这被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中,最成功的一个“引进项目”之一。

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青岛海尔(600690)再次走出国门赴德国上市。有业内专家认为,经过并购日本三洋、新西兰斐雪派克和美国GE家电,如今海尔集团已成为一个全球化家电巨头。德国是欧洲高端制造业的中心,青岛海尔(600690)赴德国上市为将来高端家电技术交流、树立国际形象大有裨益。

根据青岛海尔(600690)显示,公司本次发行D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券商承销佣金及其他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全球化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一带一路”项目等一般公司用途。

青岛海尔此次计划于D 股上市的发行方式为国际配售。在符合公司股票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本次发行的D股股数不超过4亿股(超额配售权执行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