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价值观之问:今日头条张一鸣公开致歉 流量估值逻辑或生变

汪晓慧2018-04-11 09: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资本界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逻辑将发生变化,流量为王、野蛮生长的土壤将不复存在。

4月11日凌晨4时许,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其微头条发布公开信致歉和反思。

“今日头条将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 张一鸣称,“产品走错了路,出现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的内容,没有贯彻好舆论导向,接受处罚,所有责任在我。”

张一鸣称,公司目前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四个意识”淡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缺失、舆论导向存在偏差。一直以来,我们过分强调技术的作用,却没有意识到,技术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传播正能量,符合时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

同时张一鸣表态,“将立即着手改变,改变自己的思想,改变我们的做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

1、加强党建工作,对全体员工进行““四个意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导向、法律法规等教育,真正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

2、强化各业务线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化机制化,将其列入业务考核范围。

3、进一步深化与权威媒体合作,提高权威媒体内容的分发,保证权威声音有力传播。

4、强化总编辑责任制,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0000人。

二、整治社区秩序,优化社区氛围

1、公司将把4月作为整改月。成立整改委员会,全面清查产品中存在的问题,并定期向监管部门汇报整改进度,向公众同步整改结果。

2、建立黑名单制度,对违反社区价值观的创作者永久封禁。

3、启动专项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从产品、运营、审核等多个维度入手,保证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4、产品上线反沉迷、反谣言、反低俗系统,从产品和技术入手系统性解决社区问题。

5、成立内容监督专家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人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专业人士,对平台内容和服务进行监督,广泛征集意见,更好地提升内容质量。

今日头条近期频频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的问题,又一次将技术、算法有没有价值观这一问题提上案头。人民日报评内涵段子被关停一事时称,不能只要价值不要价值观。“遭遇“外科手术式”监管,“今日头条”再上头条。如果一味追求爆款,却不拆除引发危机的“爆破点”;如果贪图飙车式发展,却无视“刹车”功能失灵;如果只要价值,不要价值观,甚至鼓吹“算法没有价值观”,就难免出事。产品不能沦为算法的奴隶。

此外,快手、今日头条等大平台频频道歉背后隐藏着又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流量逻辑能不能成为所谓创新型互联网公司估值的唯一标准?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教授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代表创新的互联网企业未来会面对监管“新常态”,“创新”不能成为其行为违背价值观、公序良俗的遮羞布。与此同时,监管风向越来越明确而严格的趋势下,更长久深远的影响是,资本界对这些公司的估值逻辑将发生变化,流量为王、野蛮生长的土壤将不复存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