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医保局”仍组建中 三医联动或成改革主攻点

温淑萍2018-04-11 11: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国家医疗保障局,这个在医药领域被誉为最有钱、最有权的部门,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健委已经相继宣布领导班子和完成挂牌后,它仍然“静悄悄”。

此次机构改革中,国家医疗保障局将是最后挂牌的机构。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内部班子构成仍在敲定中,而具体挂牌之日,该人士称还说不准。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称,以前管医保的人大部分还将继续管医保,不会因为新班子都换成新人,当然领导可能会不一样。

近日,网上也流出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机构设置内容,据这些内容显示,医保局将下设8个组成部门,包括办公厅、基本医疗保险司、协议及法规司、内控监管司、信息中心、清算中心、经办中心以及医疗保险研究室。

但一位药监人士认为,在未公布前这些都是猜测。

据了解,国家医疗保障局是新组建,集结了人社部、原卫生计生委、发改委最有钱的业务。如人社部原有的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部分,纳入了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卫生计生委——现卫健委原有的新农合也纳入了进来;发改委的定价、招标、采购、付费,都纳入了国家医疗保障局。

此次改革,也使得多年来卫计委、发改委和人社部在药品价格上三足鼎立的状态正式得到统一协调。

在医疗领域人士眼里,有钱、管着中国13多亿人口健康救命的钱怎么花,显然是医疗领域最有钱、最有权的部门。

据近日,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今年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预算为2807.91亿元(即城镇居民、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险部分),比上年增加11.8%。

此外,专项补助达800亿左右,其中包括200多亿公共卫生、200多亿基药、还有大病补助等资金……统计总额或超过3500多亿。

或许,也正是因为财、权集约程度高,机构设置也较为谨慎。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分析,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会让原来负责管医保的大部分人继续任职管理,不会是完全的新班子,当然领导可能不一样。

在4月10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七届九次会长(扩大)会议暨第三十三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牛正乾发言中还称,国家医疗保障局——“超级医保局”,目的是统筹“三医联动”改革,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

关于此次机构改革,牛正乾称,“超级医保局”未来的主要职责是“订政策、管付钱、定价格、行监督”。“订政策”,即拟定政策并实施;“管付钱”,即监督管理医保基金并负责跟医疗机构结算;“定价格”,即并且负责招标,组织制定药品、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制定药品耗材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行监督”,即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

医保改革要想改好,牛正乾称按照他的粗浅理解有三个层面,首先要想实现统筹医改必须推行三医联动。调整好运行机制才能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可控,才能对医疗机构医生的行为、诊疗行为有很好的激励和约束,就是付费机制的改革,这已经没有悬念,正在推进。

而操作办法改革,像医保目录、药品耗材招标、医保药品支付价格的制定等。通过管理体制、利润率、运行机制、操作办法的核算,自然有人有机构会想出与国际接轨,甚至比其他国家地区更优的办法来约束激励医疗行为的诊疗行为,来采购药品、耗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