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周年考: 落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布局油品全产业链

李意安2018-04-11 14: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舟山已经正式挂牌一周年。

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按照方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安排各有考量,其中,作为沿海重点布局,浙江舟山自贸区的建设宗旨是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换言之,海洋战略和大宗商品成为其聚焦重点。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涛向经济观察网介绍称,挂牌一周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把油品全产业链作为发展核心,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浙江自贸试验区已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大部分具有较强可复制推广性。在国务院下发的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舟山已累计复制推广119项。

聚焦油品产业链

“油品全产业链”,即构建油品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

丁涛介绍称,为实现“打造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的目标,浙江自贸试验区承接中央下放权限,先后向5家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质,打破了几十年来的市场垄断。据舟山海关统计,2018年1-2月,舟山保税油供应量达到51.28万吨,同比增长183.8%。

“浙江自贸区以保税燃料油加注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全力突破国际船舶保税燃料油供应体制机制障碍,推出了‘一船多供’、‘跨关区直供’等举措。”丁涛表示,“该项措施允许供油企业不经过中转,直接为舟山以外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燃料油,包括宁波、南京、上海,以及杭州海关关区内的嘉兴、温州、台州等。”

在油品交易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启动了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交易平台建设,探索争取突破交易品种、交易模式等限制。

此前,位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油中心”)是浙江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类产品交易服务的交易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浙油中心推出现货挂牌模式等交易模式,并基本涵盖油品相关的绝大多数品种。

该公司董事长陈嵘告诉经济观察网,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浙油中心新增油品化工贸易类会员企业352家,实现油品化工贸易交易额超过660亿元,贸易量超过1260万吨,税收贡献达到1.1亿元。

丁涛透露,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品产业链上能够设置了清晰目标:到2020年,力争实现油品贸易总额突破3000亿元,油品交易规模达到3.5万亿元;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到700万吨/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存储能力;4000万吨/年原油炼化能力,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年结算量达750亿元。

在此基础之上,产业效应的积聚与协同也正在逐步释放。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规划中,在舟山岛南部片区,大宗商品交易、航空制造等相关配套产业同样成为发展的重头。在波音公司成立100周年时,他们开始筹划在海外建立第一家工厂。最终,厂址选在了舟山的一个岛,名叫“朱家尖”。

根据波音公司与中方签署的协议,这个名为“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合资的波音737完工中心,二是波音公司独资的737交付中心。项目占地40公顷,主要设施包括制造机库、喷漆机库、交付中心办公大楼、检修机库,以及仓储设施、停机坪和滑行道等。根据建设计划,工厂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要基本建成,今年年底前,第一架波音737客机要从这里起飞。此后,每月交付8至10架飞机,年交付量为100架。

“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

过去四十年,靠吃改革饭长大的浙江人,深谙改革东风的价值所在。

2016年12月,在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浙江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整个2017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遍地开花。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在浙江省内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

而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借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东风,制定实施了《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改革后,建设用地审批、立项审批、项目报建可根据需要同步办理、并联推进;外贸企业“证照联办”全流程压缩至7个工作日;油品贸易企业可以通过招商平台代办登记注册等。据悉,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国税局先后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8条意见、10项创新举措。在2万平米左右的的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舟山市本级的899项办理事项中,目前已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其中涉及自贸试验区事项有348项。

其中,保税燃料油加注“一口受理”平台是一大特色。以保税燃料油为例,它所提供的每一单供油,都要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舟山市港航局调度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这让企业很头疼。去年12月,舟山市成立了保税油供应调度服务中心,在保税油锚位调度、引航申请等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到这个平台上,目前已实现油品出库、供油申请、油品核销等审批事项,通过平台一点接入、一次性提交电子单证信息,审批结果可直接反馈给申报人。目前为止,中心已处理加油订单242单。

“以前,需要在供油前、后跑4次审批窗口,递交纸质单证24张。”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系统建成后,企业只需在供油结束后跑1次窗口,一次性递交相关单证。这意味着能够减少纸质单证14张,办理时间缩短1/3,加油效率提升20%以上。”

与此同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另一项创新举措,实现了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各部委国际贸易相关数据的整合共享。丁涛介绍称,目前舟山市已初步形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功能试点应用+特色功能研发建设”的工作框架,并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了国家口岸办的高度肯定,走在全国前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