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农业领域的投资需要国家给予金融支持

张恒2018-04-12 13:5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杜涛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未来5年,新希望集团将在农业领域直接投资超500亿元人民币。

4月10日,刘永好接受了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他表示规模化、现代化养猪产业是新希望农业投资重点之一,其次投资还会用在消费升级领域。

刘永好告诉经济观察网,新希望对农业的投资,主要考虑政策的机会、发展空间的机会、市场扩大的机会。基于此,他认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风口已经到来。

作为深耕农业领域36年的新希望集团领军者,刘永好直接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每一个进程。他认为,乡村振兴除了依靠政策支持,投资和人才培养也是重要的两个方面。为此,新希望启动了两个计划——未来5年直接投资500亿元、用5年时间培养出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农民。

希望政府奖励民间涉农投资

“我们的比较优势是,我们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熟悉市场,我们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生产供应商。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刘永好说,未来新希望投资的重点之一是规模化、现代化养猪。以前的养猪规模相对较小,污染处理、猪仔成活率等方面都有不足,新希望将在这些方面加大科研力度,加强建设和规划,在养猪品种、疾病防控、产猪量等方面有所提高。

而在消费升级方面,刘永好表示将把投资用到宠物饲料市场、保健品市场、餐饮市场、食品市场等新希望相关产业上来,其次还包括医疗健康领域。

刘永好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要组建一些新模式的创业合伙人团队,新希望打造一个平台,确立一个大方向,通过和有活力的年轻人合作,共创价值。”

刘永好认为,农业领域的投资需要国家给予金融支持,更需要企业和家庭农场主自身的投资,用市场的手段,在政府的支持下加大投资。他希望国家制订一些政策对民间投资给予鼓励,鼓励更多的农民返乡从事农业产业,让农业成为一个受人羡慕的职业,甚至是城里人愿意到农村去创业发展的,有奔头的行业。

中国未来农业生产模式是什么

“中国很大,现在城市化率已经60%了,换句话说还有40%的人生活在农村。美国农业人口2%都不到,但中国土地没有那么多,和美国的发展路径不一样。中国农业的趋势是适度规模化,实际上中国主要的农耕区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60%,甚至70%了,未来还要更多。另外养殖业的规模也在扩大。”刘永好说。

刘永好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认为,只有规模化才能提高效率,才有价值。但同时中国人口众多,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层次也不同,所以在一定时期内,中国将是小规模、中规模、大规模共存的格局,但规模化的生产一定会快速成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没有人才,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刘永好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和政策、投资一样,人的因素在农村发展中至关重要。

刘永好创造了一个词叫“绿领”,这是相对于城市工作者中白领、蓝领而言。他认为,农村人口空心化的现象比较严重,怎样留下一些优秀的农村青年让他们通过培训、学习成为现代农业的主人和技术人员非常重要。针对这个问题,新希望决定用5年时间培养出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农民。

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农民这一职业并没有吸引更多的人才。刘永好提出两个解决办法:

第一,通过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推动。比如国家为了保护环境,提出绿色能源,对光伏产业进行补贴,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有没有可能为了现代农业,对引进人才进行补贴,这属于国家政策的推动。补贴的意义在于留住那些真正愿意在农村发展的人,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是通过适度的规模化和科学技术运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使得从事农业生产的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工资水平有所提高。年轻人首先要愿意留在农村,他们需要接受一些培训,电商、乡村旅游以及大数据手段进行养殖业的管理规划等,这些培训很多是市场的培训。也希望国家培育更多的相关专业大中专毕业生。刘永好认为,说一千道一万,只有通过收入的提高,才能留住人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