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AMC调查报告:年末沪指看高至4000点 人工智能最被看好

胡群2018-04-12 16: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4月12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AMC”)组织研发的年度研究报告:《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的调查统计显示,人工智能将成为今年最具成长性行业;今年基准利率水平将维持不变或略有提高;上证指数将位于3500-4000点。

《报告》调查时间为2017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课题组针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从业者和经济学家分别设计了调查问卷,获取了大量第一手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和整理,归纳出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对于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一系列看法,还利用公开数据,通过建立模型,对中国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人工智能将成为最具成长性行业 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约46.2%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中国最具成长性的行业是人工智能,15.4%的受访者认为是高端制造与新材料行业,14.9%的受访者认为是互联网信息产业,14.9%的受访者认为是新能源行业,还有8.7%的受访者认为是生物医药行业。其中,资产管理公司受访者的态度与此基本一致,而来自商业银行的受访者除人工智能之外,更加认可互联网信息行业的高成长性,占比约为17.5%。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蒸汽时代来临之前,人们很难想象,昼夜轰鸣的钢铁巨兽,能够取代人力,从事大规模的生产制造,轮船、火车能够取代木舟、骡马,成为人们的代步工具。在瓦特改良蒸汽机的100年后,电气时代的到来,让人类魂牵梦萦了千百年的‘飞天梦’得以实现,繁荣至今的汽车工业,也同样受益于那个时代的引路人。在信息时代,人类对世界和自我的认知和改造,更是一日千里。”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认为,如今,人类再一次站在时代的分界线上,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已然来临,虽然很难预知,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你我,但可以肯定的是,人与世界之间的关系,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也都会为之改变,或早或晚。而金融因其与数据的高度相关性,已成为最先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行业之一。

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人工智能是最受市场关注的技术概念和信息业态,《报告》认为,这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鼓励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并促进其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推广应用。上海、福建、天津、广东等13个省市也积极规划,普遍加大了研发投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二是软硬件方面的技术突破,物联网、大数据、大规模并行计算、深度学习算法等技术迅速演进,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被应用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诸多方面。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峰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金额超过58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0%。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网络科技巨头也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提升专业领域的智能化水平。

而百度与中信银行合资的百信银行正成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先锋。

“金融科技最大的挑战就是AI,无论是消费金融、在线支付等业务,一旦融入AI之后,它的差异化优势就更加明显。但目前的局限在于精英人才短缺。”百信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寇冠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AI和金融结合可以给业务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不仅仅局限在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这些应用方面。百信银行正在与百度云进行紧密合作,联合打造“百信金融大脑”,利用金融大脑对外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报告》认为,如果没有一定数量的高质量人才做支撑,仅靠加大资本投入很容易形成泡沫,目前我国在该领域正面临着人才严重缺乏的状态。需求倒逼供给,随着未来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将会更快、更稳地成长。

年末上证指数位于3500-4000点

《报告》调查统计结果显示,38.6%的受访者认为2018年基准利率水平将维持不变,37.6%的受访者认为人民银行会提高一次利率,15.9%的受访者认为会下调一次利率,6.7%的受访者认为会提高两次以上利率,还有1.3%的受访者认为会下调两次以上利率。其中,资产管理公司受访者略微积极,认为利率水平会降低两次以上的占比约2.1%,高于商业银行的0.5%。

一方面是利率的上浮,另一方面将可能是上证指数的上扬。

2017年,我国股票市场继续调整,全年在3000~3500点之间波动,但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全年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6.6%,至3307点。2018年前6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3.2%。

报告预计全年将维持震荡上涨态势,并呈现更加显著的结构性分化。原因如下:一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增长阶段,智能制造、国企改革、消费升级等主题将持续被投资者挖掘;二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堰塞湖”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尽管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但审查标准趋严,新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高;三是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加大证券市场双向开放力度,有望启动“沪伦通”;四是有望通过新版《证券法》,并迎来《期货法》立法窗口期,为证券市场规范发展进一步完善上位法。但需注意的是,由于我国证券市场退市机制尚不完善,短期内绩差股仍会充斥市场,总体呈现出结构化行情。

调查统计结果显示,54.5%的受访者预计2018年末上证综指将位于3500~4000点,35.3%的受访者认为上证综指会处于3000~3500点,9.7%的受访者认为上证综指将涨至4000点以上,0.5%的受访者认为上证综指会跌至3000点以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